岭南通谢振东:未来已来,未见已见——交通一卡通发展展望


2018-5-4 10:51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4-2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严“政”以待,共建移动金融新生态》为主题。在25日下午举办的交通支付趋势论坛,广东岭南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振东分享了对交通一卡通未来发展的看法。

广东岭南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振东

交通一卡通行业的焦虑

谢振东认为,目前交通一卡通普遍存在着许多焦虑。

一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第三方移动支付(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Apple Pay 、小米Pay等,不断向交通一卡通领域渗透。一卡通行业外部环境的变化,打破了一卡通行业原有的平衡性,使得一卡通行业变得焦虑。

二是,在交通一卡通行业内,基于传统实体票卡的RFID技术标准与手机NFC技术标准的不一致性问题,不同区域间票卡与终端设备的不兼容性问题,二维码支付与NFC支付便捷性问题的争议,困扰着整个交通一卡通行业的发展。一卡通行业内部发展的不协调性,使得一卡通行业变得焦虑。

三是,智能手机的推广与普及,使得人们对手机的依赖性越来越重,移动支付受到了人们的青睐,对传统交通一卡通采用实体票卡的支付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使得交通一卡通行业变得焦虑。

交通一卡通行业未来的发展何去何从呢?这关乎交通一卡通的生存哲学问题,谢振东认为,无论时代怎么变革,一卡通的使命应该不变,一卡通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不变。

交通一卡通企业无论如何焦虑,都不能忘记“让大众生活更轻松、帮伙伴经营更高效、助行业管理更科学、促经济发展更协调”的使命和初衷。

交通一卡通的成长曲线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交通一卡通从无到有,从局部的互联互通到跨区域的互联互通,基于实体卡的一卡通成长曲线,先后经历了起始期、成长期,逐步走向成熟期,正逐步迈向一卡通发展曲线的最高点,接下来必须勾画第二条曲线,谋划第三条曲线。

第一条曲线:基于交通一卡通实体卡的成长曲线(即将达到最高点)

围绕着一卡通实体卡的卡片采购、卡片初始化、卡片发行、卡片沉淀资金、卡片交易服务等环节展开,是以“离线交易”方式为主,一卡通经营者采用的卡片思维,一切经营行为都是围绕卡片来开展。

第二条曲线:构建交通一卡通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成长曲线(勾画中)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需要一卡通实现从实体卡到虚拟卡的转变,需要把传统线下服务搬到线上,向“线上与线下相融合模式”转变,实现企业与乘客的连接、乘客与车的连接,家长与小孩的连接,学校与学生的连接等等。

第三条曲线:构建交通一卡通基于智慧出行、智慧生活的成长曲线(规划中)

从线下到线上是形式,不是目标,目标是连接。连接也不是目的,目的是实现服务。从电子支付到智慧支付再到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是交通一卡通发展的必由之路。

交通一卡通的3.0版本未来

对于交通一卡通的未来发展趋势,谢振东认为一卡通的1.0版本时代已经过去,而2.0版本时代正在进行,3.0版本时代各方正在规划。

一卡通的1.0版本时代(过去式)是指,在过去10年中,传统的交通一卡通以“不记名、小额、交易快速”三大特点风靡世界各个城市。交通一卡通主要是采用的是“先充值、后消费”、“不记名、离线交易”模式,这是交通一卡通发展的1.0时代。

一卡通的2.0版本时代(进行时)是指,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交通一卡通行业需要打响转型升级战,积极推进有实体卡向虚拟卡的转型,由不记名卡到记名卡的转型,由线下支付向线上支付转型,由预付费向信用支付的转型,逐渐进入2.0版本时代。

一卡通的3.0版本时代(规划中)是指,在未来的发展中,一卡通要充分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以智慧支付为基础,发展智慧出行项目,延伸智慧生活项目,包括智慧社区、智慧学校、智慧政府的项目,开展智慧城市的建设,这将是交通一卡通的3.0时代。

整个交通一卡通行业的发展趋势将呈现:大力推进一卡通行业的转型升级,巩固发展一卡通的1.0版本,着力建设一卡通2.0版本,精心谋划一卡通的3.0版本。

交通一卡通企业应努力推动交通一卡通电子支付向移动支付、智慧支付转型升级,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向智慧出行、智慧生活等领域拓展,为智慧支付的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先进技术支撑,同时也为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服务设施,从而为城市居民、企业经营、政府部门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服务。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