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力金融收下手付通、新宇合创 或为收购支付牌照迂回战术


2018-7-13 14:1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日,新力金融发布公告,拟更换重大资产重组标的,新的收购标的包括新三板公司手付通和去年披露IPO招股说明书的新宇合创。公司拟向上交所申请自7月13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2个月。

新力金融更换重组标的,“全款买下”手付通

7月11日,新力金融发布公告,为推进公司“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发展,以及打造“为农金融服务平台”,将重组标的更换为收购新三板公司手付通100%股份、北京新宇合创不低于63.08%的股份。

此前,新力金融原计划为收购微创网络,但最终还是表示,由于双方无法就相关条款达成一致,经过友好协商后同意终止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新力金融此次拟收购的新三板公司手付通曾在2017年6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启动IPO上市”。而另一个标的新宇合创则在去年10月披露过招股说明书,拟登陆创业板。

据东方财富网披露的信息来看,手付通2016年、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78万元、1828万元。从业绩来看想要冲刺IPO还有着不小的难度,被收购不失为一种良好的选择。另外,据公开数据显示,新宇合创在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343.43万元、11066.64万元、13341.19万元和6402.63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002.13万元、4602.28万元、4096.23万元和1604.16万元。虽然业绩看上去可以冲刺IPO,但由于其实际控制人唐南军曾因未按规定披露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虚假披露公司资产与主营业务收入被证监会处罚,市场可能还留有负面影响。由此猜测唐南军出让公司控制权有极大可能是无奈之举。

而对新力金融来说,收购两家机构股份却是补足其短板的大好机会。因为手付通的主要客户为村镇银行,与其供销社背景协同效应明显。而且,手付通与新宇合创主营业务皆偏向金融科技,也与其致力金融科技深度发展的目标不谋而合。

看起来新力金融与两家机构的合作似乎非常“合拍”,但更早之前,海科融通却更得当时急于拓展金融业务的新力金融青睐。

海科融通之后,新力金融似乎不再争取支付牌照

2016年9月8日,新力金融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海科融通100%的股份。此次交易价格约为23.79亿元,其中,以每股21.49元的价格发行股份8435.20万股支付18.13亿元,支付现金5.66亿元。

而为了尽快将第三方支付业务收入囊中,去年12月底,新力金融决定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撤回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申请,全部改为现金收购。然而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在今年3月26日晚间,新力金融发布公告,由于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的意见,决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不再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海科融通全部股权。

据了解,海科融通前身是北京北航融通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于2011年获得银行卡收单支付牌照,业务范围为全国。其主营业务为第三方支付相关业务,主要包括传统POS收单和智能MPOS收单业务。

对于新力金融来说,若并购能够成功,可以充分利用海科融通的渠道、客户以及数据资源,促进传统类金融行业与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协同,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和盈利能力。还可以进一步优化其自身的营收结构,由之前利差收入优化为利差收入与平台收入并举,提升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和防风险能力。但海科融通最终还是拒绝了其抛来的橄榄枝。

海科融通拒绝并购也并非毫无道理。实际上,央行近年来明确不再新设第三方支付机构,并且在央行的重拳整肃之后,支付机构退出的退出,续展失败的失败,使得剩下的第三方支付牌照身价逐年攀升,天价牌照频现。

在海科融通拒绝新力金融之后,新力金融方面再无收购支付牌照的消息,现在新力金融也的确将发展目标转向金融科技。但是,新力金融并非放弃收购支付牌照,因为根据其此前收购海科融通的坚持态度来看,第三方支付牌照对其有着重大意义,不可能轻易放弃。

另外,新力金融的主营业务更多是涉及互联网金融,而近期P2P平台爆雷接连不断,新力金融收下手付通、新宇合创一方面是为了突破其业务瓶颈,进而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盈利能力之外,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为企业转型做准备。

虽然新力金融的发展策略发生了改变,但在其计划中依旧有收购牌照的可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