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头条系多闪支付浮出水面 First Data被220亿美元收购


2019-1-21 9:22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First Data被220亿美元收购

美国金融科技服务公司Fiserv 16日宣布,斥资220亿美元收购美国支付服务商第一资讯公司(First Data)。并购完成后,这项交易将成为网络支付科技行业有史以来最大金额的并购案。

First Data总部位于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其基于平板电脑的银行卡支付设备Clover常出现在美国的咖啡店、餐厅。这是近年来该公司发展最快的业务之一。另据“福布斯”网站介绍,Fiserv则是专门为金融行业提供信息管理和服务的企业,该企业于1984年成立。

头条系多闪支付浮出水面

今日头条系抖音推出社交产品“多闪”,宣布正式进军社交领域。今日头条在社交领域向腾讯立下战书,而蓝鲸财经更为关注头条系未来的“多闪”支付是否会成为继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之后的第三大支付巨头。

多闪在2018年12月11日申请注册了“多闪支付”、“多闪付”、“多闪钱包”等一系列支付相关商标,难掩张一鸣想要通过多闪进军互联网金融的野心。

2018年十大移动支付创新产品案例盘点

又是一年岁末年初,过去的一年断直连、备付金集中交存、账户分类管理落实等政策频出,监管持续收紧。交通领域则迎来了移动支付的浪潮,NFC、二维码、生物识别等技术纷纷入局。科技创新不断,支付创新也就不会停下脚步,2018年的移动支付领域仍然涌现了一些值得关注和颇具意义的移动支付创新产品方案,本期年度盘点沿袭移动支付网往年惯例评选出2018年的十大移动支付创新产品案例(排名不分先后),以此为鉴,展望未来。

盘点:金融科技子公司巨头博弈的利器

纵观2018年,互联网巨头和金融机构之间的角力点不断发生变化。一方面,阿里、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撕掉金融标签,并对外宣称定位科技公司,为金融机构服务;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对外输出技术,积极转型。而除这两方以外,各方巨头也逐渐开始正视金融科技这块市场的挖掘,可以预见19年金融科技仍是业内争夺的主场之一。

北京监狱开通支付宝扫码存款

近期,北京监狱表示服刑人员家属扫码就能给服刑人员存款。北京监狱管理局通过与支付宝等国内主流移动支付平台合作,上线了服刑人员综合账务管理系统,搭建起“狱付宝”综合账户管理体系,为服刑人员及其家属存款提供服务。

具体来说,综合账务管理系统就相当于社会上的支付宝或者银行系统一样,为狱内服刑人员提供了狱内支付、家属存款、现金存取、保障卡等一系列的综合账户服务;同时,对接了监狱内的购物电商、医疗等系统,实网上支付、实时结账的在线支付模式。这确保了每名服刑人员钱款安全的同时,还能在监管上做到全程留痕、分权审批,让特殊群体的钱款来往展示的清清楚楚。未来,综合账务还将支撑狱内医疗看病保障等支付业务。

央行公布备付金交存金额达1.63万亿

据人民银行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末,非金融机构存款为16299.8亿元,较11月末的12446.46亿元,增加了3853.34亿元。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19年1月14日,是《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即114号文要求的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大限。在此之前,包括蚂蚁金服、财付通在内的支付机构曾发布公告,完成备付金交存任务。

蚂蚁金服入股新开普,校园支付迎多方争夺

1月6日,新开普部分股东与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上海云鑫以约2亿元受让新开普无限售流通股3021万股,约占新开普目前总股本的6.28%,由于新开普股权分散且个人持股多,意味着蚂蚁金服间接成为新开普第二大股东。

新开普是中国一卡通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其在高校信息化行业发展已有18年历史。根据新开普2018年半年报,新开普校园信息化产品覆盖高校总数达千余所,市场占有率逾40%,可见其在校园支付领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SWIFT在华成立全资子公司

15日,北京市政府与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北京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SWIFT全球首席执行官高斐德(Gottfried Leibbrandt)出席会议并讲话。

根据双方的合作备忘录,SWIFT将在京设立外商独资企业,从比利时总部承接中国区业务,为中国用户提供本地化的服务。该公司成立后,将加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并由中国人民银行依法进行监督管理。

环迅支付等涉全国特大型诈骗案

以股票投资之名、行跨境诈骗之实;许诺暴利收益、搭建虚拟资金盘瞬间爆仓,第三方支付机构充当转账平台,让不计其数投资人陷入血本无归的境地。随着《华夏时报》连续报道“红海行动”网络期货投资诈骗事件,其背后牵涉到更多的连环诈骗平台以及惊天诈骗黑幕浮出水面。

在这20多家看似没有关联的诈骗平台背后,投资人资金的转出渠道均有名为上海迅付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并且巨额资金全部以消费形式转到超过60家注册在全国各自的商贸机构、实业公司账户内。

备付金100%交付,支付机构前途几何?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支付机构而言可谓是风云变幻的一年,央行为加强监管动作频频,对此,有人说支付机构躺着赚钱的日子走到了尽头,也有人说行业洗牌,支付机构新的机会已经到来。在此起彼伏的呼声中,2019年悄然到来,支付机构也即将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而第一件“头等大事”便是备付金问题。

巴基斯坦区块链跨境汇款项目上线

1月8日,巴基斯坦中央银行行长塔里克.巴杰瓦在首都伊斯兰堡为该国的首个区块链项目揭牌,由支付宝提供普惠技术解决方案---区块链跨境汇款项目上线。“这为巴中合作关系增添了新的维度,我们期待与蚂蚁金服、支付宝和整个中国在金融科技方面更多的合作。”央行行长在揭幕式上评价。

这个项目打通了巴基斯坦到马来西亚的区块链跨境汇款通道,未来,马来西亚工作的巴基斯坦人今后可以通过汇款服务商Valyou更快、更安全的将资金汇至巴基斯坦“支付宝”Easypaisa上,这也标志南亚首个区块链跨境汇款项目落地。

移动支付收单正步入“银行卡时代”

断直连、备付金交存等系列监管措施之后,移动支付正在步入“银行卡时代”,从模式、商业环境、门槛等方面都似曾相识。那么移动支付进入的“银行卡时代”有哪些具体特征呢?从各个方面来说,目前支付行业的许多模式都开始回归银行卡时代,移动支付只是改变了支付方式,但产业形态逐渐开始回归。

PCI SSC发布新的支付软件安全标准

1月17日,PCI安全标准委员会(PCI SSC)发布了现代支付软件安全设计和开发的新要求。PCI安全软件标准和PCI安全生命周期(Secure SLC)标准是新的PCI软件安全框架的一部分,新框架包括针对软件供应商及其软件产品的验证计划以及针对评估人员的资格认证计划。这些计划将于2019年晚些时候推出。

PCI软件安全标准超出了传统支付软件的支付应用程序数据安全标准(PA-DSS)的范围,以解决现代支付软件的整体安全弹性问题。

钱袋宝因收单违规被罚

2019年1月10日,北京钱袋宝支付技术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因违反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罚款人民币10万元。

钱袋宝成立于2008年11月25日,注册资金为1.04亿元人民币。于2011年5月3日获得支付牌照,彼时钱袋宝的业务类型仅有互联网支付(全国)和移动电话支付(全国)。2012年6月27日,钱袋宝获得央行许可,拓展了一项银行卡收单业务,业务范围仅限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直到2014年7月10日,钱袋宝才被央行允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银行卡收单业务。并于2016年5月3日顺利完成续展,9月被美团全资收购。

支付宝集五福于1月25日开启

支付宝集五福活动于2016年推出,五福卡为和谐、爱国、敬业、友善、富强以及万能福卡,而最后集齐五福的用户可瓜分奖金。大体玩法为扫福获福卡,好友之间可以转赠福卡。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