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东家不想留,新东家不想要,卡友支付归属再出变数


2019-3-1 20:1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传鹏

早前,达华智能7.38亿出售卡友支付给南京铭朋,而如今南京铭朋却欲终止收购,曾经经典的收购却变成了如今的一波三折。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月16日,福州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华智能”)发布了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回应了关于达华智能出售卡友支付给南京铭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铭朋”)的交易情况。

达华智能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已持有卡友支付30%的股权,持有卡友支付70%股权的其他股东已与达华智能签署转让协议,但还需获得央行审批,而股权转让100%完成后,将卡友支付100%股权以7.38亿出售给南京铭朋。同时,公告中还披露,自2017年7月1日,卡友支付已交由南京铭朋经营管理,但在其经营管理期间的2018年7月30日,卡友支付被央行处罚缩减了银行卡收单业务范围,退出25省业务,牌照价值大幅下降。目前,南京铭朋已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请求裁决解除《股权购买协议》及其补充协议,而达华智能拥有的30%卡友支付股权也因诉讼原因被冻结,达华智能表示,此番行为已实际影响本次交易的进展,将会采取相应的法律手段。

卡友支付

南京铭朋这一次后悔不愿再收购卡友支付,让达华智能始料未及,而从达华智能收购卡友支付到出售给南京铭朋期间其实都问题不断,而这也反应出当下支付机构生存及牌照买卖的多种问题。

几经波折的收购与出售

1、收购卡友,积极拓展

在2010年深交所上市的有‘并购狂魔’之称的达华智能于2015年收购卡友支付,根据相关报道,达华智能不断进行并购,希望通过收购扩大产业链,增强盈利能力,实现更好的发展。尤其是收购拥有当时稀缺的全国银行卡收单牌照的卡友支付,更是其为发展互联网金融走的关键一步。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卡友支付成立于2003年,前身为中国银联控股子公司。公司在2009年进行了股份改制,在2012年6月28日获得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允许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于2017年6月顺利通过第四批续展。卡友支付曾为超过20多家银联分公司及100多家商业银行提供支付服务,并拥有稀缺的全国性银行卡收单牌照。同时,卡友支付还与腾讯财付通签署了合作协议,对达华智能拓展自身在金融领域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

2、收购效果不佳,匆匆出售

虽然达华智能在2015年便开始收购卡友支付,但过程却颇有些曲折,原因在于达华智能在与卡友支付股东签署股权受让协议后,由于卡友支付的公司性质,还需央行批准才能实际完成控股,而公告显示达华智能在央行未审批其获得卡友支付100%股权的情况下,出售卡友支付的100%股权给南京铭朋。

监管的逐渐趋严,对达华智能和卡友支付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在2017年,卡友支付就被罚4起,可以说成了央行处罚榜单上的常客,而且卡友支付自身营利能力也较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卡友支付经审计的总资产为2.63亿元、净资产9933万元,但2017年(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4.95亿元,净资产减少为5221万元。此外,2016年度,卡友支付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3429万元,净利润1.06亿元,2017年度,其营业收入虽然上升到5.99亿元,但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下滑,亏损4712万元。种种原因造成达华智能收购卡友支付未能带来可观的利润,而与此同时达华智能自身也面临着不小的问题。

作为上市公司达华智能在2017年12月1日限售股解禁,发布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的预披露公告,在2017年底紧急停牌,而复牌后连续多日的股价跌停,使市值不断下降。迫使达华智能不得不改变战略布局,由扩张转为收缩。达华智能开始着手重组资产,回笼资金。在2018年1月公告称将出售卡友支付的100%股权,并在3月12日正式发布公告以7.38亿元的价格出售给南京铭朋。对于达华智能而言,出售卡友支付能带来大量的回笼资金,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根据2015年3月公司收购的情况来看,卡友支付彼时30%的股权,作价1.08亿元人民币,即卡友支付全部股权作价3.6亿元,而达华智能也曾直言,如果交易成功,卡友支付的出售将带来3.75亿元的投资收益,意味着相较3.6亿元的收购价格,三年的持有回报达到104%。与此同时也可以减少因卡友支付频繁被罚带来的经营风险,从而既缓解了资金压力,又避免了监督风险。

而出售卡友支付意味着达华智能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黯然退出,同时未完成审批便出售股权并移交管理权,也为此次交易埋下了隐患。

3、出售隐患,变数丛生

达华智能出售卡友支付给南京铭朋本身就有不少风险,首先卡友支付的股权虽然已经100%受让给了达华智能,但卡友支付70%的股权审批央行还未批复给达华智能,尚未完全过户便出售给南京铭朋,交易也还要再次等待央行审批,不仅造成了过户时间的不确定性也使交易的风险增加,同时审批的政策风险提高,为此次交易埋下了隐患。

卡友支付股权关系图

而在之后达华智能2月18日的公告,南京铭朋欲中止收购,让此次交易彻底陷入了僵局,双方围绕卡友支付牌照被央行处罚缩减业务范围的问题进入了‘扯皮’,‘甩锅’的阶段。

而不论是何种结果,央行的多项罚单,达华智能的出售,南京铭朋的反悔,夹在中间的卡友支付都面临着将被市场淘汰的命运。从这场交易案中也可以看到近年来企业对于支付机构牌照买卖态度的变化。

不再火爆的支付牌照交易

曾经支付牌照交易可谓是如火如荼,而支付牌照从曾经动辄十几亿的火热情况到慢慢恢复理性市场这一过程,从外部因素来看,在2016年,央行暂停发放新的支付牌照后,想要获得支付牌照进军互联网金融或跨境支付便只能通过并购,支付牌照交易随之水涨船高,一时间变得热火朝天,价格也节节攀升。但在市场由支付宝,微信支付的两强格局确立,需要支付牌照的企业也大多完成了收购后,不论是严监管还是已经饱和的市场,都让支付牌照交易利润降低,风险上升,价格也逐渐回归理性,而在网联成立,备付金100%交付后,支付机构失去了大量额外利润,支付牌照交易得以真正的‘冷却’下来。

而支付机否内部因素也影响极大,火热的支付牌照交易使得许多支付机构只想出售支付牌照,而对自身经营问题却不加以重视,在行业变革期间,注定受到冲击,例如卡友支付等一些自身经营能力一般的支付机构,监管趋严后,对于自身业务经营方面没能及时转变观念,走不出过去的灰色地带,至使频频被罚,有的更是被缩减业务范围,影响了自身牌照价值,也使得买卖支付牌照的风险增加,热度下降。

冲击最大的无疑是想要炒作出售牌照套现退出的一些支付机构和企业,可以预见,未来不合理的出售支付牌照交易将更加的困难。支付机构尤其是中小型支付机构还是需要加强自身发展,而在严监管下,也更加要注意合规合法问题。

风雨中的支付机构

严监管将成为常态化,日常化,之后的支付行业将更加规范化,尤其是在网联成立以及备付金100%交付后,不仅整顿规范了市场和支付机构,移动支付行业也将进行重新洗牌,监管预防了市场混乱透支行业未来发展的不利影响,也使整个移动支付行业更具活力。而支付机构尤其是中小型支付机构也暴露出面对监管时过于被动的问题,想要抓住这次市场变化的机遇,支付机构必须加强自身风控与政策研究能力。

近年来,央行的罚单可谓毫不留情,不仅有高额的罚款,严重时还会缩减业务范围甚至吊销牌照,根据券商中国报道,2018年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到央行各地的罚单数量127张,其中涉罚金的105张,累计违规罚金及罚没总额已超过2亿元,是上一年罚额的近7倍。而这也暴露出过去许多中小型支付机构在风控,政策研究方面的弱项,许多中小型支付机构在严监管的环境下越发难过。风控方面的弱势,使得许多中小型支付机构对风险认知不足无法进行规避,造成业务开展困难的同时也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造成损失。而在政策研究方面,相关政策出台后中小型支付机构没有及时了解分析政策,对法律法规变化认识不够,没能及时调整企业战略规避相关法律风险,对政策研究的滞后性,使得中小型支付机构面临着违规而不知的问题,而被处罚后才认识到问题严重性便为时已晚。

对于中小型支付机构而言不论是想要转型发展金融业务,或是想要更好的持续发展,都需要加强风控体系去确保自身的合理经营,减少企业的经营风险,而对于相关政策的研究,则是帮助支付机构了解政策变化,避免违法和罚单等法律问题,降低外部因素的影响。过去收购支付牌照的风潮已经过去,而被收购的支付机构也并不是每家都受重视,归根结底,仍是要积极主动的发展自身才能走的更远。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