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之后又一外资支付机构申牌,Payoneer来了


2019-10-22 18:5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近日,中金国盛公布最新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设施技术认证名单,其中,安付(深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付”)在2019年10月18日刚刚获得认证,申请的支付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

安付大股东Payoneer,获得认证只是开始

移动支付网从启信宝了解到,安付的实际控制人是Payoneer,即派安盈,俗称“P卡”。

而上海夏安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注册于2017年9月21日,是一家综合型金融科技服务公司,主要业务为金融科技SaaS及数据驱动的增值服务。

Payoneer成立于2005年,总部设在美国纽约,是万事达卡组织授权的具有发卡资格的机构,也是知名的跨境支付企业,许多中国跨境电商便使用其服务。目前拥有400万+用户、在200+国家覆盖、并支持150+币种交易。

根据2号令(《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发〔2010〕第2号)》)十一条要求,企业申请支付牌照必须拥有技术安全检测认证证明,即指中金国盛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设施技术认证。

获得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设施技术认证只是Payoneer步入中国市场的一小步,不过在此之前,同样是外资的Paypal已经率先通过收购国付宝进入中国市场。

2019年9月30日,国付宝官网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已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PayPal成为首家进入中国的外资支付公司。

这也给了类似Payoneer外资企业,真正进入中国市场的曙光。

而今Payoneer申牌进入实质性阶段,会成为PayPal之后,第二家入华的外资支付机构吗?

值得一提的是,PayPal入华采用的收购存量的支付牌照,而Payoneer则是申请新的支付牌照,如果Payoneer获牌就意味着央行自2015年下发最后一张支付牌照后,重新开闸。外资+开闸,Payoneer的获牌难度将比PayPal更高,但其意义也将更加重大。

跨境支付监管趋严,拿牌成热门

在7月初,央行召集网联、银联及部分支付机构召开研讨会,讨论跨境支付合规性问题,强调跨境支付业务需要持牌经营,多家无牌跨境支付企业参与。

据十字财经报道,会议对“无证”跨境支付企业的要求就有“凡是没有取得监管许可而为中国境内居民提供跨境支付结算服务的,都属于跨境无证经营”,与此同时,强调“境内机构6个月内必须停止与无证跨境机构进行合作”。

而在不久之后,外汇局“黑名单式”的通报了两家涉嫌违规办理外汇业务主体,虽然在9月末的更新的名单中已然去除,这也强调了跨境支付的合规性重要性。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也曾对跨境支付合规性问题,多次“吹风”,曾表示,跨境无照金融服务是对一国家金融国境的侵犯,并且无资质企业不得在中国发布相关广告。

在如此形势之下,获得支付牌照无疑是最好的合规方式。此前,持牌支付机构浙江航天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简称“浙江航天”)51%股权被出质给了杭州呯嘭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简称“PingPong”),被指Pingpong即将获得牌照。(详情见:这家支付机构股权被质押,质权人是PingPong

Payoneer是否能获牌呢?值得期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