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联储主席:发行央行数字货币毫无意义


2019-11-15 10:42

近日,前美联储(Fed)主席Alan Greenspan在《财经》主办的年度经济展望会议上表示,央行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是“毫无意义”的。

Greenspan为什么会这么想呢?他认为国家法定货币是由主权信用支持的——这一点只适用于国家及其制度结构。即便是身处FAANG崛起时代的科技巨头,也无法在深度和广度上与美国金融市场竞争。(注:FAANG是全球五大最成功科技股Facebook、亚马逊(Amazon)、苹果(Apple)、Netflix和谷歌的首字母缩写。)

Greenspan是里根任命的美联储主席,经历了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股市崩盘、1990年代的科技繁荣、墨西哥、亚洲和俄罗斯的金融危机(分别为1994年、1997年和1998年)以及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裂期。在2008年历史性的金融危机之后,Greenspan的声誉一落千丈,他和他的同僚被指责制定了导致全球金融体系崩溃的政策。

2019年10月,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成员致信现任美联储主席Jerome Powell,询问发行CBDC美元的前景。议员们认为,美联储有能力也有义务通过发展数字美元来建立一个更安全、更灵活、更稳定的货币和金融体系。

美国费城美联储银行行长Patrick Harker 10月初曾表示,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各国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将是“不可避免的”。他说他的观点在美联储"属于少数派",但他的员工正在研究这个问题。不过,Harker认为,在发行央行数字货币上,美国不应该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