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花式”违规,违反支付规定曾被指暴力催收


2019-12-10 14:47

近期,上海银行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该行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76%和14.59%;ROA和ROE分别同比提高0.03个百分点和0.44个百分点。

据企查查资料显示,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银行")成立于1995年12月29日,总行位于上海,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法人代表金煜,注册资本1420652.87万元,最大股东为13.42%。以"精品银行"为战略愿景,以"精诚至上,信义立行"为核心价值观,近年来通过推进专业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着力在中小企业、财富管理和养老金融、金融市场、跨境金融、在线金融等领域培育和塑造经营特色,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零售增速明显放缓,或为加强风险控制

据上海银行三季报显示,该行继续推进零售“重中之重”的战略定位,零售业务也确实继续保持增长,2019年三季度末,该行个人存款余额为2,761.0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24%;个人贷款和垫款余额3,012.2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20%,其中消费贷款(含信用卡)余额占个人贷款和垫款比重为65.92%;零售客户数1,530.54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05%;管理零售客户综合资产(AUM)6,091.0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22%。

不过,零售板块的增速有明显放缓迹象。其中,零售贷款占比及增速均下降。

据2018年三季报显示,彼时该行零售客户综合资产(AUM)4,931.87亿元,较2017年末的增速为14.75%;个人贷款和垫款余额(含信用卡)2,507.33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44.86%,其中,消费贷款(含信用卡)余额占比66.32%,较2017年末提升12.20个百分点。

事实上,零售业务增长的放缓在上半年已经开始放缓。据中报显示,上半年,该行个人贷款和垫款占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重为31.39%,较上年末下降1.15个百分点;个贷同比增速为28.16%,较上年年末增速59.04%约下降31个百分点,主要是消费及经营性贷款增速下降较多,下降69个百分点至35.67%。

对于零售业务放缓的原因,媒体在发给上海银行的采访函中有所提及,不过,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据天风证券研报分析认为,这或是为了加强风险控制,控制个贷增速。

事实上,自2016年上市以来,该行秉持“精品银行”战略愿景,将零售业务作为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快消费金融发展。然而,飞奔的消费金融业务也导致了上海银行不良风险的较快上升。在个人贷款业务中,截至2019年6月30日,个人消费贷款余额1634亿元,不良贷款率0.89%;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个人消费贷款余额1575亿元,不良贷款率仅为0.52%。虽然不良率绝对值不高,但考虑到上海银行发放互联网贷款的时间不长,尚未历经完整的信贷风险周期,半年内不良贷款率增幅达71.2%,依然值得警惕。

个人经营性贷款的不良风险同样加速暴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156亿元,不良贷款率1.3%。而到了2019年6月底,个人经营性贷款149亿元,不良贷款率1.7%,半年内增长31%。

而不良问题也招来监管的罚单。今年8月21日,上海银保监局一连开出11张罚单,惩罚对象包括银行、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其中,上海银行浦东分行和市北分行违规事项较多,合计被罚350万元,成为其中被罚最多的金融机构。

违反支付规定被罚没超352万

日前,央行上海分行发布的处罚信息显示,上海银行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没收违法所得约176.28万元,并处以同等金额罚款,罚没共计约352.58万元。同时,央行上海分行还对相关高级管理人员作出了处罚。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上海银行今年首次被处罚。根据报道,今年第三季度,上海银行共被监管处罚23次,合计罚款719万元。而在消费信贷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上海银行也出现了暴力催收、信用卡不良率高企等诸多问题。报道提及,通过搜索“聚投诉”平台,与上海银行相关的投诉共有204条,解决率尚不到12%。

分析认为,在下半年至今不到3个半月的时间里,上海银行如此频繁地被监管处罚,在同类城商行中较为罕见。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银行成立于1996年1月30日,并于2016年11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上海银行近期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78.81亿元,同比增长19.76%;净利润163.59亿元,同比增长14.59%。资产端方面,该行资产总额2.1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88%。

不良率方面,截至三季度末,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7%,较上季度末下降0.0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该行存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为1.1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04%。

近年来曾多次遭罚

上海银行被罚,不是一次两次了。去年10月22日,上海银监局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市北分行因存在提供虚假资料、未对某涉嫌套现的特约商户停止服务的行为,被上海监管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100万元。当事人唐凯元被警告。

2017年8月,上海银行信托资金违规用于异地融资平台,遭罚50万元。

2016年11月,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各地银监局共开出17张罚单。从罚款金额上来看,处罚主要指向票据业务违规、因贷前贷后管理失职以及同业投资业务违规。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银行因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以及为票据业务提供担保等违规行为,被监管层开出单笔200万元巨额罚单,而这并不常见。

2016年6月30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发布京银监发〔2015〕235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对贷款贸易背景的审核不尽职、贷后管理缺位、信贷资金流向监控不到位等问题进行处罚,罚款人民币40万元。

2015年11月,上海银行周家嘴支行因为发放个人贷款流入股市被罚。

根据调查发现,银行被罚的频率越来越高,罚款集中在发放违规信贷等领域。有业内人士认为,为了银行资金安全和保护广大存款人利益,银监会对被挪用到房市和股市等领域的资金进行严查,是必须的;对那些监控大额资金流向不力,疏于防范信贷资金用于申购新股,执行贷款“三查”制度不力的金融机构及其责任人进行处罚,也是必要的,这是银监会的职责所在。“金融生态已经发生变化,各类政策规定会更加严格,各商业银行应该守住‘底线’,合规前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