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比诺骨牌效应?缅甸成为又一个禁用微信、支付宝的国家


2019-12-17 18:5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阿龙

12月10日,缅甸酒店与旅游部副部长吴丁勒宣布暂时停止零消费游客使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等方式在本国付款。具体原因是缅甸政府认为存在非法支付现象,使当地政府没有获得相应的税收。

东南亚国家相继出台禁用法令

其实相关的事件从去年开始在东南亚的很多国家已陆续发生多起,比如今年5月泰国的《今日邮报》就报道,泰国央行支付系统部有消息称,中国电子支付平台未获授权,商家应谨慎使用。

同样是在今年5月,尼泊尔中央银行NRB也宣布在尼泊尔境内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及跨境POS机等国际支付系统(获得尼官方授权的除外)的行为是非法的,有关人员将会根据有关法令受到惩处。

还有包括发生在去年2018年5月的,当时越南政府宣布禁用支付宝、微信等涉嫌“非法支付结算”的支付平台,并要求越南的各大商户所用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码强制下架。

下图是移动支付网统计的有关近几年东南亚国家相继封禁微信、支付宝的概况:

东南亚当局高度重视并出台相关法令严控治理

2018年赴越南旅游的中国游客量约达500万人次,中国成为越南最大的旅游客源市场。同样2018年,中国赴尼泊尔游客人数超过15.36万人次,和2017年相比增加46.8%。

从统计数据上看,中国游客每年涌入这些国家的数量都在持续增加,在当地的消费力也都是最高,这方面的巨大收益自然已经不可能再像前几年那样被当局忽略。

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些东南亚国家的政府或当局都在近段时间相继宣布暂时禁用当地的微信和支付宝的使用,我们推算是想用这段时间来管理治理市场上相对比较鱼龙混杂的二维码收费情况。

当地政府禁用微信、支付宝的原因

其实所有之前禁用微信、支付宝主要原因都是当地部分商家使用中国国内的个人或是商家的二维码进行收款,资金没有经过当地金融体系,直接进入其在中国的账户,使该国流失了大量来自海外的收入,当地政府没有获得相应的税费。

比如一个在缅甸的商铺贴出微信或支付宝的二维码,中国游客在购买东西时使用的还是内地版本的微信、支付宝去扫缅甸商户的境内码进行支付,尽管交易地点发生在缅甸,但其实交易的资金仍然经过的是中国的清算机构,而非缅甸央行的清算机构。

由于当地金融监管部门无法检测资金流向,缅甸政府则会流失大量海外收入,另外可能滋生或纵容洗钱、走私、偷税漏税等相关违法的行为,甚至未来有可能威胁到当地国家货币地位,因此,这种情况近几年越来越被重视,很难被当地央行所允许。

相关事件支付宝、微信做出的回应

目前支付宝已经有10亿的用户,海外用户已超过3亿,覆盖了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微信支付紧随其后,有超过4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支持相关业务,同时支持16种货币的跨境支付交易。

东南亚地区频繁发生禁用服务的情况,蚂蚁金服之前在尼泊尔事件发生后也对此事做出了回应,他们称:在境外开展业务一贯遵循当地法律法规,也呼吁广大用户根据《支付宝收钱码协议》的约定规范使用条码支付服务。对于部分用户将境内二维码在境外使用的现象,支付宝已采取措施加强防范,并起到一定效果,对于违规使用服务者保留追究的权利。

微信也在之前的事件中做出了回应:对于境外违规收款行为,微信支付一直通过技术手段严厉打击。

未来相关产业如何有效治理

目前还不清楚缅甸会何时恢复在本国微信、支付宝的支付功能。

之前类似的事件尼泊尔发言人曾提到:“在尼泊尔提供支付相关服务的国外企业应在本地注册业务。若未注册,这些中国企业的服务则需要尼泊尔已经注册的公司提供。”

但由于这些应用都是支持点对点交易,即使有中间商的介入,非法支付活动依旧难以有效消除。在海外的中国游客和中国商人之间总可以绕过中间商进行支付。

根据数字支付领域的专家建议,只有当中国支付企业部署地理围栏技术来追踪中国公民是否使用正规渠道支付时,这类非法活动才能得到有效制止。

之前中国央行也明确表示会更加严格监管支付机构的“受理终端管理”,即要求结合商户经营地址限定受理终端的使用范围,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发布了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要求跨境交易必须走跨境渠道,不能把境外商户作为境内商户按照境内交易处理。

下一步如何与当地央行合作进行更有效的沟通,是中国支付企业出海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