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金管会紧盯电子支付帐户涉伪冒假交易洗钱


2020-3-9 15:48

台湾金管会金检发现,电子支付业者对消费者身份确认操作不善,有伪冒帐户状况,另也查到有帐户常有频繁不正常退款等异常交易,恐涉假帐户、假交易洗钱风险,要求业者应拒绝假名注册并监控警示交易。

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最新统计,至今年1月底为止,台湾使用电子支付人数已破726万人,其中,前3大专营电子支付机构一卡通用户数1月底已破200万人,街口支付也在3月宣布,用户数于2月底也突破200万人。

电子支付使用率愈来愈高,相关风险也随之发生。金管会检查局去年下半年首次金检专营电子支付机构时发现,有电子支付业者在改为「实名登录」时,对消费者相关身份确认操作不完善,以致于有漏查消费者用假名成功注册及开立电子支付帐户的情况。

此外,有部分卖家是采取「面对面」方式注册,检查局发现,电子支付业者在回头做检核时,并没有落实身份确认。

另一方面,检查局也指出,电子支付业者仅对储值限额、电子支付帐户转帐及提领进行洗钱防制的监控,但对帐户常有频繁不正常退款等异常交易活动,则未纳入监控范围。

检查局认为,如此一来,可能发生有假交易以透过退款方式进行洗钱。

银行局官员表示,目前已规定,电子支付帐户背后一定要绑同名者的信用卡、金融卡或银行户头,业者也必须在消费时,同步发短信告知。

检查局也要求,业者应拒绝「假名」注册,且对不同使用者重复使用同一手机进行身份确认时,若无法提出合理说明时,应拒绝注册申请;同时,应加强员工教育训练及主管覆核操作,对监控报表所列的「警示异常交易」,应详实填写研判纪录,并留存佐证资料。

检查局指出,如果业者认定为非疑似洗钱或资恐交易,应记录分析排除理由;如果研判有疑似洗钱或资恐的交易,则应依规定向法务部调查局申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