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式将成为Bank 4.0形态 华通银行开放银行上线


2020-3-25 12:03

《Bank》丛书的作者布莱特谈到“在Bank4.0,没有银行,但却无处不在”,预测“植入式银行将成为4.0的形态。”目前看,开放银行以新技术为驱动,通过“植入式”场景金融服务已经实现了Bank的新“玩法”,为用户打造围绕生活场景的一站式无感知服务。

近日,福建华通银行宣告(以下简称“华通银行”)开放银行(一期)——互联网开放平台建设成功。开放平台作为华通银行金融能力外输的统一承载平台,对内实现了金融服务和应用能力的整合及标准发布,对外实现三方场景的快速接入和“拷贝式”覆盖。

华通银行项目负责人介绍:“开放平台解决了银行自身与外部三方场景对接慢的痛点,“植入式”的服务助力华通银行拓展服务内涵与外延,重构商业生态系统,实现聚能和赋能,构建差异化竞争力。”

“植入式”服务,让银行从“封闭”走向“开放”。开放银行涉及银行与合作方之间大量的数据、接口、系列和业务规则,标准作为通用语言是规范开放银行应用不可或缺的前提与基础。因此,加快制定开放银行服务接口和安全规范意义重大。2019年在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批准下,神州信息联合多家银行发起《开放银行应用系统技术规范》(下称规范)编制工作,《规范》从设计、研发、部署、运维等阶段加强开放银行生命周期的安全管控,明确开放银行架构设计、服务部署、接口设计、应用集成、安全技术、风险控制等方面的技术要求,为国内开放银行建设提供技术指引,助力实现安全下的金融开放。华通银行项目负责人表示该《规范》在项目建设中成为技术规范的重要参照。

华通银行开放银行(一期)以《规范》作为重要的技术参照,利用标准化接口及组件化产品,实现了华通银行与小米集团旗下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小米金融的极简对接和快速开发、以及同类业务的快速复制,达到一点开发多点复用的功效。API、SDK和H5的灵活组合实现了不同场景的定制化产品开发。其中,通过API快速与小米金融等三方渠道对接,实现营销快速扩展,SDK与H5的组合可完成商超购物、物业服务等三方场景植入,从基础理财扩展到支付、缴费、贷款、存款等,将金融服务融入本地各商业生态,构建起自身能力辐射生态圈。同时,分布式架构具有的弹性扩展性又确保了海量场景的承载性,国密算法等确保了数据交互的安全……多重优势特性,确保华通银行“植入式”服务理念的实现。

Bank1.0到3.0,本质上银行从未改变。从物理网点、网上银行到手机银行,银行致力于构建自有渠道。2013年起,余额宝、白条、花呗……一次次跨界冲击,让银行意识到大众对金融服务需求已经从传统渠道向多元化场景发展。

华通银行业务负责人介绍,“线上、线下多元化场景的互联互通,让银行植入式服务成为可能。但银行传统IT建设“一景一议”的模式,对金融场景扩展带来极大束缚和承载负担。互联网开放平台建设是破题之举,将成为华通银行+N场景的“桥梁”及能力输出的放大器,为华通银行快速展业夯实基础。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