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反洗钱局:截至3月15日已开展反洗钱调查117次


2020-3-26 16:5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人民银行党委坚强领导下,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引领全国金融系统反洗钱条线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实施好对疫情防控的金融服务保障和资金安全监测,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全力以赴狠抓疫情防控时期党建工作

人民银行反洗钱局是全国反洗钱工作的“中枢”,根据法律和人民银行授权肩负着国家反洗钱工作组织协调、政策制定、监督管理、线索调查和国际合作职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反洗钱局党支部认为,越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越要抓好基层党建,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党支部应当责无旁贷地推动反洗钱系统履职尽责并全力支持国家疫情防控大局。

疫情期间,党支部书记、局长每周组织召开反洗钱局党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远程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人民银行“政治机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勇于担当,不仅要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发挥反洗钱对疫情防控的支持保障作用;要时刻心系群众,深入了解重灾疫区现实困难,群策群力帮助渡过难关。反洗钱局党支部5个党小组也通过远程方式及时召开党小组会,抓好组织队伍建设,在关键时刻让人心暖起来、聚起来,形成带动全系统开展工作的有生力量。

在反洗钱局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引领下,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勇于担当,带领全系统及时疏解基层困难、调查疫情相关诈骗犯罪、在国际社会发出“中国声音”,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大局工作。

疫情发生后,反洗钱局全体党员积极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多方联系筹集,向武汉紧急捐赠了一批口罩等防疫物品。3月3日,反洗钱局党支部响应中央号召,为疫情防控一线和疫区困难群众自愿捐款近万元,为构筑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实堤坝献出一份爱心。

紧急响应为疫情防控提供政策支持和窗口指导

坚持特事特办原则,开通疫情防控“绿色通道”。1月27日,反洗钱局指导商业银行等机构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的若干反洗钱工作措施,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合理简化反洗钱内控流程,为支援武汉医护人员集中开户,保障金融服务到位。

灵活调整监管方式,指导义务机构有序开展反洗钱工作。2月3日,反洗钱局及时向人民银行直管的24家法人义务机构了解当前反洗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以邮件、电话会议等方式开展窗口指导:明确对防疫工作人员及捐赠方适度简化反洗钱客户身份识别和资料保存要求,对无法前往金融机构网点更新身份资料的客户可暂缓实施管控措施;合理延迟反洗钱报送时限、简化操作流程。2月5日,反洗钱局向义务机构发布疫情期间开展反洗钱工作的政策通知,提示义务机构在疫情期间应加强对非柜面业务客户身份识别及资金监测;要求各级人民银行反洗钱部门主动了解义务机构实际困难,做到“早发现、早沟通、早解决”。这些政策措施有力地支持了金融机构做好对疫情防控的金融服务保障工作。

专项监测加强监测分析和反洗钱调查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群众急于购买医疗防护用品、希望参与捐赠的心理,在微信、网站等社交平台发布虚假信息,骗取钱财,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反洗钱局及时部署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充分发挥反洗钱资金监测和调查分析的独特优势,专项加强对涉疫情可疑交易线索的监测分析和反洗钱调查工作。

据统计,截至3月15日,各级人民银行反洗钱部门共收到金融机构、支付机构上报的涉疫情诈骗、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等重点可疑交易报告28份,针对线索开展反洗钱调查117次,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19起,协助破获案件23起。这些反洗钱专项监测和调查工作,为国家疫情防控撑开了一张资金“安全网”。

克服困难在反洗钱国际领域展现“大国担当”

2月16日至21日,原定由反洗钱局和外交部国际司、军控司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将赴法国巴黎参加国际反洗钱组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第31届第二次全会。受国外疫情防控措施影响,中国及部分代表团不能现场参会。在这种不利情况下,考虑到本次会议将讨论中国作为主席国的多项重要工作,同时还有多项涉及我国利益的重大议题,中国代表团克服重重困难,改为在北京通过远程视频参加会议。

中国代表团成员克服7小时时差,每天与各国代表一直讨论到北京时间凌晨1点,就反洗钱国际合作审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战略回顾、数字身份在反洗钱领域运用的指引、加强反洗钱监管、提升反洗钱能力建设、研究非法贩卖野生动物洗钱类型等重点议题发表了中方观点,推动中国主席任内重点工作取得一系列成果,艰难而顺利地完成了本次全会反洗钱领域国际多边合作任务。

随后,3月3日至13日,反洗钱局全体人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远程办公等不利因素,分工负责、流水作业,及时完成了向FATF提交中国第一次后续评估材料的工作。在疫情受到全球关注的特殊时期,中国参与FATF的工作进展没有受到疫情的消极影响,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参与反洗钱国际治理时的良好风貌,得到国际组织和多个国家、地区代表团的称赞。

“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是反洗钱局党支部近年来践行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支部工作法,在历次重大任务中都发挥了核心引领作用。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反洗钱局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工作法的作用,引领全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下一步,反洗钱局党支部将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赴武汉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银行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扬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鲜明政治品格和优势,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和谨慎之心,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精准施策,强化反洗钱履职,全力支持金融服务工作,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