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反洗钱局张钟元:善用新科技 做到洗钱风险防控“耳聪目明”


2020-10-13 15:05

“作为引领经济新常态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蓬勃发展,新技术越来越广泛运用于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合规工作中。私营部门技术的运用既要做到“产出”准确,又必须满足反洗钱国际标准和国内监管要求;监管者亦要跟上新形势,确保监管措施与新兴技术同步升级。”9月25日,在外滩大会智能风控与反洗钱论坛上,来自央行反洗钱局的张钟元表示。

她在发言中介绍了反洗钱国际标准:反洗钱国际标准,不仅包括反洗钱,还包括反恐怖融资和防扩散融资内容,是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FATF)制定的。该组织通过开展互评估监督促进成员有效执行国际标准,即《FATF 40项建议》,以保护国际金融体系免遭滥用。FATF在全球已发展9个区域性组织,目前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诺遵守其建议。她通过讲解国际互评估的开展方式和中国互评估经历,展示了中国近些年反洗钱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评估组对中国未来整改的建议。

2019年4月17日,FATF通过其官方网站向全球公布的《中国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互评估报告》指出,中国建立了多层次的国家洗钱风险评估体系,制定和实施了国家反洗钱战略政策;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运行有效;金融业反洗钱监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对反洗钱义务有充分认识;执法部门能够广泛获取金融情报,打击腐败、非法集资、贩毒等洗钱上游犯罪取得了显著成效,追缴和没收犯罪收益达到了较高水平;中国高度重视反恐怖融资工作,对恐怖融资案件开展了有效的调查、起诉和宣判;在国际合作方面具有较为完备的法律框架,开展了“天网行动”和“猎狐行动”,从境外追回了大量犯罪资产。同时,也指出目前中国的反洗钱处罚力度有待提高,以及对特定非金融行业反洗钱监管缺失等问题。

她着重介绍了FATF建议15关于“新技术”的内容。例如,FATF要求各国和金融机构应当识别和评估产生于开发新产品、新业务、新传输渠道和对新产品、已有产品使用的新技术或更新技术中的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要求义务机构在使用这类产品、业务和技术之前进行风险评估,并采用适当措施管理和降低风险。她分析,对新技术的评估应包括例如:是否存在身份识别漏洞,数字化的信息能否被安全保存,信息被篡改的难易程度,能否确保资金转移链条的完整,可疑交易指标是否能够监测新模式,是否容易产生新的洗钱手法等。

此外,为了管理和降低虚拟资产(VA)产生的风险,FATF于近期修订了建议15的内容,补充了要求各国应确保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VASPs)受到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管,应获得许可或注册,接受有效监测并确保遵守FATF建议其他相关措施。

张钟元在演讲中梳理了自2013年以来,人民银行、工信部等几部委对比特币等虚拟资产和交易平台相关的监管政策要求,分析了虚拟资产固有的高风险,说明其冲击现有金融模式,影响政府宏观调控,对金融稳定造成影响。同时,强调国际上已经发现大量虚拟资产被洗钱等违法行为利用的案例。她解释了中国虽一直以来对金融科技采取包容的监管方式,但在面对如此高风险的代币发行融资(ICO)时,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等主管部门严格按照零容忍、全覆盖的原则,打击虚拟资产交易平台、ICO等非法金融活动。

在介绍了中国FATF主席任期对“新科技”的开放包容态度以及FATF于近期发布的关于《虚拟资产预警指标》和《数字身份指引》两份指引性文件内容后,张钟元还指出,可靠、独立的新技术在义务机构合规和风控管理的运用和不断升级中,能够有效提升合规水平。这些新兴技术涉及范围非常广泛,例如,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优化风险防控数据指标、分析模型,精准刻画客户风险特征,有效甄别高风险交易,提高金融业务风险预判和识别的准确性;将风险技防机制嵌入金融业务流程,实现可疑交易自动化拦截与风险应急处置,增强金融风险预防和处理能力等。同时,她也强调,新技术的运用给监管者也带来一定挑战,监管者也要尽快掌握新技术核心,分析其可能带来的隐患,实施有效监管。要能够发挥监管科技(SupTech——辅助监管部门提升风险监测识别效率和降低监管工作量的技术应用解决方案的统称)力量,实时采集风险信息,穿透金融创新表象,全方位智能分析业务本质,提升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做到风险防控“耳聪目明”。

中国正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张钟元表示,随着金融科技的强劲发展,人民银行等金融科技主管部门不断加强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与统筹协调,完善金融科技监管框架,积极引导科技在金融领域合理应用,有效防范风险,帮助金融科技更好地造福于国、造福于民。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