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跨境支付应用领域


2020-4-15 10:2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辛克

一、跨境电商(货物贸易)

1.跨境电商的业务模式

一般贸易:传统进出口贸易模式,通过大宗货柜进口或出口,采取一般方式报送海关。其支付服务为大额单笔支付、跨境资金结算、电子化支付及单据及时汇兑、实时牌价、跨境外汇或人民币多币种支持。

集货模式:建立海外仓库,通过海外直采,在海外打包分装,然后邮递进中国,集中清关。其支付服务为便捷的在线支付,单笔大额、7×24小时、外汇无额度限制、实时牌价、多币种支持、三单合一、快速通关。

备货模式:采用一般贸易模式从贸易公司或代理商采购,通过保税仓备货,然后分拣发货,报关销售。其支付服务为大额支付、批量集中汇兑、大额资金进出境、海关数据对碰、供应链金融增值服务。

2.跨境电商的经营模式

M2C平台模式:跨境平台做大交易量,资金沉淀,规模化效益,入驻商户轻运营,低成本,快速起量。

C2C代购模式:买手服务,SKU齐全,APP模式,撮合式交易,资金分散处理,代收代付。

B2C零售模式:急建平台,投入大,导流成本高,品类可控,品牌效益,用户积攒,便捷的支付,资金快速归集,境内外资金灵活处理。

3.跨境电商的支付流程

境内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行在线购物;支付货款给到支付机构;

跨境电商:在海关公服平台完成电商报关备案;通知境外供货商发货;

支付机构:通过合作银行完成购汇;向境外供货商支付货款;向境内跨境电商结算货款;向海关公服平台进行报关备案;

合作银行:为支付机构完成换汇;向外汇管理局进行国际收支申报;

境外供货商:向境内消费者发货;

海关公服平台:通过中国电子口岸完成三单校验(订单、支付单和物流单);

物流公司:向海关公服平台进行报关备案;通关之后向消费者进行发货。

二、留学教育

1.留学教育的业务模式

海外直收:海外学校通过与境内支付机构的合作,面向境内学生及家长直接收费;其交费服务为B2C支付、单笔大额支付、及时汇兑、外币标价、实时牌价、及时结算。

交费平台:各学校入驻交费平台,统一由交费平台与境内支付机构对接面向境内收费;其交费服务为B2C支付、B2B支付、批量集中汇兑、实时牌价、人民币标价、外币标价、及时结算。

境内代收:境内合作机构通过与境外学校代收授权,通过境内支付机构代收学费;其交费服务为B2C支付、B2B支付、人民币标价、订单分账、外币结算、实时牌价。

2.留学教育的业务特点

集中交费:留学交费季相对固定和集中,支付机构需要承载短期内大量交费,集中收付要求支付便捷,资金结算快速;

分期续费:一次交费,信息绑定,续费简单,全年外汇无额度限制,分期续费更轻松;

到账及时:实时牌价,及时购汇,及时付汇,全球3个工作日到账,最快实现T+0。

3.留学教育的支付流程

境内学生:登录学校缴费平台报名缴费;支付费用给到支付机构;

学校缴费平台:向支付机构提交订单;

支付机构:通过合作银行完成购汇;向学校缴费平台海外账户结算外币。

三、旅游服务(酒店住宿、航空机票)

1.旅游服务的业务模式

海外直营:海外酒店、航空公司、旅游公司通过网站直接面向客户(中国客户),进行旅游服务销售;其交费服务为B2C支付、单笔大额支付、及时汇兑、外币标价、实时牌价、及时结算。

境内分销:旅游服务机构批量采购境外旅游服务产品,在通过境内渠道进行分销;其交费服务为B2C支付、B2B支付、集中批量购汇、人民币标价、外币标价、实时牌价。

旅游平台:以入驻销售、代运营销售模式为主,实现B2B、B2C、C2C、O2O等旅游撮合交易;其交费服务为B2C支付、B2B支付、人民币标价、订单分账、外币结算、实时牌价。

2.旅游服务的支付特点

收单特点:B2B、B2C、Web端、移动端全网支付、单笔大额、多币种标价、及时汇兑;

用汇主体:还原至终端用户(B2C)、还原至渠道商(B2B);

汇兑结算:实时牌价、及时购汇、及时付汇、批量集中汇兑、大额资金跨境。

3.旅游服务的支付流程

境内旅行者:登录OTA(酒店、航空公司或旅行社)网站平台下单订购旅游产品;支付费用给到支付机构;

OTA(酒店、航空公司或旅行社):向支付机构提交订单;

支付机构:通过合作银行完成购汇;向OTA(酒店、航空公司或旅行社)海外账户结算外币。

四、国际运输

1.国际运输的业务模式

邮政包裹:中国跨境电商出口业务70%的包裹都通过邮政系统投递,其中中国邮政占据50%左右的份额。虽然邮政网络基本覆盖全球,但运输时间长,丢包率高。

国内快递:国内快递主要指EMS、顺丰和“四通一达”。在国内快递中,EMS的国际化业务是最完善的。依托邮政渠道,EMS可以直达全球60多个国家,费用相对四大快递巨头要低。

专线物流:一般是通过航空包舱方式将货物运输到国外,再通过合作公司进行目的地国国内的派送。这种方式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但在国内的揽收范围相对有限,覆盖地区有待扩大。

国际快递:主要由UPS、Fedex、DHL、TNT四大巨头包揽。国际快递速度快、客户体验好,但价格昂贵。例如使用UPS从中国寄包裹送到美国,最快可在48小时内到达。

海外仓:卖家先将货物存储到海外仓库,然后根据订单情况进行货物的分拣、包装以及规模化递送。虽然解决了小包时代成本高昂、配送周期漫长的问题,但也存在容易压货、运维成本高等问题。

2.国际运输的业务特点

传统国际运输主要以生产型为主,业务占比较高,跨境电商物流主要是消费型,业务占比较低;

传统国际运输对时效性、服务质量要求比较高,而跨境电商物流则对价格比较敏感;

整体上来说,国际物流属于高频、中低额度,对价格,效率和便利性较为敏感。

3.国际运输的支付流程

境内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行下单购物;

跨境电商:通知境内物流公司发货;

国内物流:通知合作的境外物流公司发货;向消费者完成商品配送;支付物流费用给到支付机构;

国际物流:完成发货;

支付机构:为境内物流公司完成购汇;向境外物流公司结算物流费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