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2020年工作计划发布 DC/EP测试成焦点


2020-4-20 8:55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发布2020年规章制定计划

4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0年规章制定工作计划,其中包括跨境支付、金融机构反洗钱、个人金融信息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项与金融支付行业息息相关的条例,或是修订或是制定。其中,银行卡算和跨境支付相关条例的制定或修订成为焦点。

与2019年相比,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金融机构反洗钱监督管理办法、个人金融信息(数据)保护办法等与金融支付行业相关办法的制定或修订,仍然是2020年的央行规章制定工作计划重点。

央行启动《反洗钱法》修订

4月15日,人民银行2020年反洗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透露,《反洗钱法》修改工作正式启动,反洗钱工作纳入国务院金融委议事日程,反洗钱规划协调、监管调查、监测分析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担任国际反洗钱组织主席国、深化国际合作等事务也取得积极进展。

外汇局通报10个跨境支付非法案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五十六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32号),国家外汇管理局加强外汇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跨境赌博所涉资金非法汇兑行为,维护外汇市场健康良性秩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等相关规定,现将部分违规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重庆将建立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

近期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指出,重庆将建设基础数据和认证中心,夯实金融科技发展支撑体系。

建立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以金融科技有关业务、产品、流程认证服务为切入点,推动建立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培育权威专业化认证机构,打造金融科技产品、服务、管理认证体系,提供金融科技认证及金融标准化服务,切实提升金融科技创新的标准符合性和安全性。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金融科技认证认可合作,逐步扩大我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影响力。

农行DCEP钱包内测图曝光

近日,农行DCEP数字货币钱包内测的相关图片在网络上传播,其中就包含了扫码支付、汇款、收付款、碰一碰等支付方式。

基于此,我们一起来回顾DCEP的相关试点情况,以及对支付方式进行猜想。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回应DC/EP曝光

4月17日,多家媒体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获悉,当前网传DC/EP信息为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

当前阶段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

《开放银行发展分析报告》发布

近日,移动支付网发布《开放银行发展分析报告》,从开放银行概述、各国开放银行发展、开放银行面临的问题等多个角度全面介绍开放银行的发展进程,同时,探讨了如何应对发展中的种种问题。

随着开放银行的应用加速,开放银行发展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报告介绍了4个方面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与行业人士共同探讨。

海科融通收购案获批复

4月15日,翠微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宣布其收购海科融通的计划已获得北京市国资委批复。

公告中称,翠微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海科融通98.6884%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4月14日,翠微股份收到北京市国资委《关于同意北京翠微大厦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原则同意翠微股份此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方案。

国内多家银行上百万数据泄露?

近日,有疑似国内多家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的客户数据在境外黑客论坛上售卖,包括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住址、邮箱等个人信息。

记者就此联系了几家相关银行。他们均表示,由于样本数据中不含任何银行账户信息,无法证明为银行数据,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

花呗推出“畅花包”

最近,花呗针对“当面花”功能推出了一款名为“畅花包”的权益。用户在购买该权益后,会提升其“当面花”的额度,从而使其在不支持花呗收款的小店单笔消费150元以上时,也能选择花呗支付。

花呗是蚂蚁金服基于消费支付场景推出的一款信用支付产品,用户在线上、线下众多支持花呗付款的商家处购物时,通过选择花呗付款,可享受最长41天免息或分期还款待遇,我们大可将其视为一张“虚拟信用卡”。

商银信支付列入“被执行人”涉1.24亿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于2020年4月3日由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案号为(2020)京02执278号,执行法院是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涉及执行标的约1.24亿元。同案的「被执行人」还包括北京隆和商贸有限公司、北京中瀚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这两家企业的实控人均与商银信有所关联。

与此同时,商银信创始人、法人林耀在该案件中也一并成为「被执行人」。

美团金融推出“信任分”

根据媒体报道以及部分参与测试的网友消息,美团金融服务部门正在测试一款名为“美团信任分”的产品。

在美团App个人主页“我的钱包”内,找到“美团信任分”入口。“美团信任分”是对美团用户身份信息、行为特征、金融表现、履约历史四个维度的综合评估分,不同分值的用户享受的权益也有所差异。

为什么要用央行数字货币DC/EP?

对于中国超过8亿手机网民来说,支付宝、微信支付已经全面覆盖线上、线下支付,深入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DC/EP不能带来更方便、好用的支付方式,反而有很大可能要在手机当中多增加一个App的情况下,为什么要选择使用DC/EP呢?

支付机构腾付通被列为执行人

近日消息,深圳市腾付通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期被列为「被执行人」,案号(2020)粤0304执10594号,执行法院为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执行标的则只有72594。

腾付通于2009年9月16日由A股上市公司腾邦国际全资设立。2011年12月,腾付通获得"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支付牌照。

新国都利润下降

近日,新国都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实现营收30.27亿元,同比增长30.55%,实现营业利润2.39亿元,同比下降8.48%。

其中以嘉联支付为主体的收单业务实现营收16.09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高达53.16%,同比增长了58.41%。

支付机构或从电诈中收益近百亿

4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主题为“严厉打击网络犯罪,共同防控网络风险”。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随着移动互联在沟通方式、支付方式、大数据整合等方面的深刻影响,移动终端已成为诈骗主战场。

支付机构和手机支付确实拥有在电信网络诈骗中的关键位置,想要根治电信网络诈骗,整治支付机构,加强反洗钱是必不可少的工作。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