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联支付营收占比超5成 难掩新国都利润下降


2020-4-15 17:5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近日,新国都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实现营收30.27亿元,同比增长30.55%,实现营业利润2.39亿元,同比下降8.48%。

其中以嘉联支付为主体的收单业务实现营收16.09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高达53.16%,同比增长了58.41%。据财报显示,2019年使用嘉联支付提供的场景互联网服务的商户数同比增长30%,与此相关的增值服务费也已经有了可观的增长。

尽管营业收入有着一定的增长,但营业成本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6.26%,成本增加的同时直接导致了毛利率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2.29%。可以看出在收单业务的投入上越来越多,但利润有所减少。

其中以新国都支付为主体的电子支付产品实现营收10.45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34.54%,同比增长了17.03%,营业成本同比减少了0.39%。

另外,2019年新国都研发的支付类终端符合人行刷脸支付安全标准并通过了银联终端安全认证,中正智能也在人脸识别的金融机构、卫生系统、房产登记、酒店前台等人证核验领域实现应用。其中生物识别产品实现营收1.15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3.83%,与2018年的营收相差无几,但营业成本也降低了1.74%。

相比国内市场的发展平缓,国外市场则潜力巨大。2019年新国都国内市场实现营收28.16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高达93.01%,同比增长28.73%。而国外市场实现营收2.11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的6.99%,同比增长高达60.82%。

从销量方面来看,2019年新国都全系列产品合计销量超过878万套。其中电子支付类产品的销量为781.91万套,同比增长10.61%,中标了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招标醒目;生物识别类产品销量为96.54万套,同比增长144.16%,销售国家达到46个。可以看出,在POS类产品销量增长一般的情况下,生物识别类产品实现了销量翻倍增长,但整体销量仍然比较一般。

财报显示,新国都支付从2018年开始起主营业务收入在下滑的同时业务占比在持续下降。2017年,新国都电子支付产品营收9.77亿,占营业收入比重高达79%;2018年新国都电子支付产品营收8.93亿,营收同比下降了8.54%,同时由于收购嘉联支付主营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下降到38.53%;2019年新国都电子支付产品营收10.45亿,同比实现正增长,但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再次下降到34.54%。

以嘉联支付为主体的收单业务营收目前占新国都整体营收比重的53.16%,俨然已经成为新国都的营收支柱。

不过尽管业绩增长,但嘉联支付风波也不少。2019年7月,该公司旗下“立刷”App被广州省公安厅点名存在读取用户联系人数据、允许应用发送短信/彩信,导致意外收费、允许应用程序录制音频等多项违规问题。此后,嘉联支付对相关用户隐私权限发表了声明,并表示在新版本中三项相关权限将会默认关闭。(详情见:警方点名!嘉联支付旗下立刷App违规!)

值得关注的是,嘉联支付通过合伙人模式向商家推广POS机。但在聚投诉、黑猫投诉等平台上,有多位嘉联合伙人表示其被代理商拖欠分润和激活激励,向嘉联支付反映后,嘉联支付称让其向上级代理人索要。另有商家表示,在办理立刷POS机业务时,被业务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刷走会员费。截至目前,嘉联支付聚投诉平台的投诉量为260件,解决量仅为19件,解决率仅为7.31%。

嘉联支付成立于2009年5月,于2012年6月27日获得全国范围内银行卡收单业务的支付牌照,并于2017年6月27日成功获批续展至2022年。嘉联支付主要通过向商户布放POS机具,提供银行卡收单及增值服务,以获取机具销售或租赁及手续费收入。

2017年末,新国都与嘉联支付唯一股东山南市敏思达技术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作价7.1亿元收购嘉联支付100%股权。彼时,敏思达承诺,2018年度嘉联支付净利润数不低于9000万元,2018年度及2019年度合计净利润数不低于1.9亿元。

目前来看,嘉联支付在2018年实现净利润2.08亿元,在2019年实现净利润2.44亿元,这意味着嘉联支付在2018年就提前超额达成了业绩承诺。

不过,尽管2019年嘉联支付利润实现104%的同比增长,也没能改变集团净利润降低的现实。另外在业内人士看来,2020年在疫情和国内市场的环境下,收单市场将会更加困难。而新国都财报中提到的风险因素中也表示,随着国内收单业务以及海外市场业务对公司整体收入及利润贡献占比越来越高,而收单业务与线下消费繁荣程度紧密相关,2020年特别是第一季度国内线下消费锐减,这会对公司的收单业务产生一定的短期影响。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