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路径将明确,央行2020年将制定跨境支付管理办法


2020-4-18 10:0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4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发布2020年规章制定工作计划,其中就包含了《跨境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的制定,这将极大的推动跨境支付产业合规化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规章制定工作计划

在2019年,跨境支付的合规问题一直困扰着产业发展。

2019年7月,央行支付结算司召集银联、网联两大清算组织及部分支付机构召开了一场跨境业务研讨会,再次重申了跨境业务持牌经营的重要性,与此同时诸多非持牌跨境支付平台也被提及的合规性问题。

目前跨境支付(主要是电商)的现状是,诸多跨境支付“收单外包机构”与合作的持牌机构仅仅在资金清算层面。持牌机构对商户的了解不太深入,难以规避风险。出海记从产业链各方了解到,监管层希望商户信息掌控在持牌支付机构手中,而不是无牌借支付机构通道从事跨境支付业务的相关服务主体,以保证监管对跨境支付业务主体的风险可控。

“(央行)不出文,我们想合规也不知道如何合规。”此前一从事跨境支付服务但没有相关资质的从业者向出海记表示。如果商户信息全部“上交”持牌机构,那么非持牌的跨境支付服务主体将非常被动。比如目前持牌的连连支付,与非持牌的空中云汇等机构在跨境支付领域形成直接竞争。如果商户信息上交支付机构,而支付机构又开始从事相关业务,持牌机构即是裁判又是运动员,非持牌机构与之合作处境尴尬。

而央行2020年制定的《跨境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将有可能解决这一问题,此外,2019年4月,外汇局发布《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支付机构备案也正式开始,到2020年3月,各方消息表明已经有多家支付机构通过备案。对于持牌机构而言,也将有更多合规机遇,如为非持牌机构提供合规方案。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