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科技投入约占营收3% 全力打造“开放银行”


2020-4-29 14:31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7日,北京银行发布2019年报。年报披露,截至2019年末,北京银行实现净利润214.41亿元,同比增长7.19%;实现营业收入631.29亿元,增长13.77%。其中,零售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客户数达2194万,较年初增长140万户;手机银行客户超过600万户,年度活跃客户占比超过52%。

报告期内,直销银行各项业务稳健增长。截至报告期末,直销银行客户达47.6万户,其中行外客户占比达到60.7%。直销银行自成立以来,资金量累计销售额达115.6亿元。

信息科技建设方面,2019年北京银行科技投入达到18亿元,约占全年营业收入的3%。

2019年,北京银行信息科技建设工作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战略目标,以数字化转型三年发展规划为行动纲领,加强金融科技平台建设和赋能,打造“数据+服务”能力中心。

一是落实服务提升承诺,践行创新科技治理。以数字化转型战略为指引,制定信息技术服务全行数字化转型2019-2021三年行动规划,落实“四项机制”规划方案,推行科技服务“八项举措”,充分发挥顶层设计统领作用,提升创新科技能力。持续增强信息科技制度常态化管理机制建设。强化信息科技风险“一道防线”职能,不断提升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效能。做好信息系统灾难恢复演练工作,组织总行相关部门及全行所有营业网点参与业务演练工作,确保全行业务连续性。

二是夯实金融科技基础平台,助力数字化转型发展。围绕数字化转型三年规划,聚焦科技带动发展,推进金融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完成“数字化平台、移动优先、数据应用”三大方面科技能力布局。

在数字化平台建设方面,将TFS平台向组织级管理平台推广,持续搭建敏捷研发体系,强化敏捷开发能力。建设金融级分布式NewSQL云数据库平台、分布式金融业务平台,完成区块链2.0平台、大数据能力开放平台、“京智AI”人工智能服务平台投产,构建星辰影像服务平台生态体系。

在移动优先建设方面,全力推进新版移动端开发平台及新版手机银行建设,开展移动开发、移动安全、移动分析、移动服务四大能力中心建设,推进新版手机银行落地进程。完善线上贷款业务平台服务体系,进一步促进银行业务向“互联网+”业务转型。

在数据应用建设方面,夯实大数据+分布式的基础设施架构。利用数据可视化技术助力数据价值挖掘,依托金融可视化服务平台,研发“贵宾客户可视分析”、“智能柜员机可视分析”两款应用,完成交易全链路监控系统建设。

三是加快科技基础建设,保障系统平稳运行。高速推进顺义研发中心工程,开展运维标准化、控制自动化、监控可视化能力建设,实现三方存管等多个重要系统的自动化批处理能力,自动化运维体系不断完善。推动ISO20000流程落地和完善,推行两地三中心日常工作矩阵化管理。保障运营服务提升,进一步推广网点智能机具,完成投诉分类及问题反馈系统建设。强化安全防御能力,梳理两地三中心互联网边界,全面升级安全技术体系。提升态势感知平台能力,加强全网安全威胁预判,针对网银撞库攻击等特定场景提升安全防御能力。

四是推行多措并举,提升科技交付能力。优化项目管理流程,助力全行业务发展。2019年重点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取得显著成效,召开91次项目立项评审会,共完成366个项目的评审及立项,组织完成17个重大项目架构评审,完成127个分行自建项目审核。成立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本行持续提供创新动能。金融科技公司充分发挥优势,利用市场化机制实现金融科技的研发和应用场景落地,实现IT项目“双模开发”,人力资源池应用范围扩展,在移动优先、架构转型、云计算等重要领域发挥作用,成为补充科技资源、提升创新和交付能力的重要手段。

五是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夯实防御保障能力。充分发挥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统领作用,利用三道防线全力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积极参与护网行动,推动信息安全体系整体提升。加强与公安部门合作,按照等保2.0标准开展系统建设。提升互联网主动安全防御能力,进行两地三中心安全设备硬件升级,统一管理各分行互联网出口,对漏洞管理形成常态化机制。加强安全团队培养,加大培训、认证工作,建立总、分行安全专家团队。

六是提升科技研究能力,促进研究成果“产、学、研”转化。积极承担行业科研工作,协同各银行参与银保监会组织的开源技术、风险管理等课题研究,并担任其中开源技术课题的牵头行,参与北京银监局对接不动产登记系统的方案论证和接口标准制定工作。

未来,北京银行科技工作将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实现前中后台整体转型,提升全行盈利能力”的战略目标,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稳步进行。

2020年,北京银行将全力打造“数字银行”,坚持不懈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北银金融科技公司创新发展,推动业务敏捷与科技敏捷更加高效融合。全力打造“开放银行”,持续升级改进综合服务、生态场景、流程渠道、科技架构,以“嵌入式”模式融入客户生活、生产、管理各个环节和各种场景,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更加便捷、更加智慧的服务。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