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1财报:金融科技等收入同比增长22%


2020-5-13 19:1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5月13日消息,腾讯于港股盘后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腾讯收入1080.6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854.65亿元增长26%;净利润288.9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272.1亿元增长6%。

其中,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264.75亿元,占比总营收25%,与去年同期的217.89亿元相比增长22%,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仍是腾讯第二大收入板块。然而环比上季,该部分收入下降了12%,2019年第四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为人民币299亿元,占比当季营收28%。

财报认为,由于春节及居家令期间导致商业支付活动(特别是线下交易)有所减少,从而使第一季度金融科技部分收入出现下滑。

财报同时指出,在四月最后一周,其日均商业交易额已恢复至2019年底的水平。另一方面,即便在疫情期间,腾讯在线理财平台仍在稳步扩大业务,资产保有量取得同比及环比的增长,因此腾讯金融科技板块依然被不少机构看好。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腾讯是从2019年一季度起开始在财报中将关于【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内容单独披露,不再置于“其他”业务。这主要由于腾讯认为支付、金融及企业服务的业务、规模重要性正在提升。

顾名思义,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具体包括两块业务,一是支付、理财及其他金融科技服务,二是云服务及其他面向企业的活动(如智慧零售等)。在前者当中,支付又是腾讯拳头产品及竞争所在。

2005年,财付通推出的支付服务奠定腾讯金融科技的基础设施。后来腾讯在微信中推出支付服务,并于2014年推出红包功能,彻底释放社交支付的能量。从2016年起,腾讯大举向线下商户进行推广其支付业务,并通过小程序等解决方案,来深化商户普及率。各种操作下来,使腾讯支付业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并以此支持个人理财、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的有效分发。

近年来,阿里、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均已成立嫡系金融科技集团公司,以加速这一业务进程。而腾讯一直按兵不动,为此马化腾曾亲自对外解释:“这是一个长跑,不看谁跑得快,而看谁跑得久。”

去年6月,原腾讯投资并购部联合负责人林海峰晋升为腾讯公司副总裁,全面负责腾讯金融科技业务的管理与发展,替代原负责人赖智明。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