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报告:移动支付及终端受理市场数据一览


2020-6-15 19:2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近日,银联发布了《2020年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银行卡以及支付产业的发展情况和趋势,其中移动支付和银行卡受理市场备受关注。

银行业移动支付持续增长,交易笔数占比近5成

报告显示,2019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处理电子支付业务2233.88亿笔,金额2607.04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业务达1014.31亿笔,占比45.40%,同比增长67.57%;金额达347.11万亿元,同比增长25.13%。网上支付业务达781.85亿笔,金额2134.84万亿元。

201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移动支付交易笔数为605.31亿笔,首次超过网上支付的交易笔数570.13亿笔。而今年移动支付交易笔数更是占到接近一半的比例,由此可见商业银行的移动互联网转型开始卓有成效,随着商业银行App以及云闪付App的不断发展,银行业的支付开始向移动端转移。

尽管移动支付交易笔数与占比不断上升,但是交易金额占整体规模比例仍然不超过2成,移动端的支付仍以小额高频为主。再结合银联近年来在交通支付等场景的移动支付推动来看,银联手机闪付、二维码等支付起到了不错的成果。

第三方移动支付占比6成,较去年有所下降

2019年我国第三方综合支付(包含非银支付机构的银行收单、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预付卡发行等综合性支付业务)规模约为372.3万亿元,同比增长19.2%。

其中第三方移动支付规模为226.1万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较上年减少了39.5%。第三方移动支付占比约60.73%,较去年的62%有所下降。

整体而言,无论是第三方综合支付还是移动支付,其增速都呈放缓态势。伴随着国内移动支付习惯的建立和移动支付场景覆盖率的不断提高,我国移动支付市场进入稳步发展阶段。

传统POS下降至约3000万,商户终端首次负增长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银行卡受理商户达2362.96万户,同比下降13.5%;全国联网传统POS终端3089.28万台,同比下降9.5%。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这是国内银行卡实现联网通用以来,首次出现传统银行卡受理商户和终端规模负增长。

主要原因在于,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银行卡受理侧的合规治理,一批涉嫌违规的商户和终端被关闭;另一方面,商户受移动支付、智能支付以及SaaS化服务的影响,扫码盒子、刷脸支付、手机POS等智能支付终端持续普及,受理终端向移动化、智能化、线上化迁移,对传统银行卡受理终端形成替代效应。

传统POS销量大增,智能POS稍有下降

2019年,通过银联认证的主要终端生产厂商累计销售传统POS终端1944.3万台,相比2018年同比增加106.4%。其中销量排名前五的生产厂商依次为新大陆、天喻、魔方、华智融、新国都,合计占总销量的87.1%,与2018年相比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

而智能POS依托稳固的商户来源,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2019年累计销售智能POS终端459.0万台,相比2018年的596万台稍有下降。其中销量排名前五的生产厂商分别是联迪、新大陆、惠尔丰、升腾、艾体威尔,合计销量占总销量的90.2%。

境外银联卡受理商户数达2862万

2019年,银联持续拓展境外受理环境,截至2019年末,银联受理网络延伸到境外177个国家和地区,境外累计受理商户数达2860万户,较上年增长8.5%。

可以看出近年来尽管银联境外商户在持续拓展,但是由于国外市场的移动支付和终端渗透,其增速在逐年放缓。

另外,截至2019年境外可受理银联卡ATM终端累计达175万台。而2018年这一数据就已经达到了175万台。截至2019年末,国内联网ATM机具109.77万台,同比下降4.8%。可以看出不仅国内ATM市场受到移动支付的影响,总量有所减少,国际市场同样增速放缓。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