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外汇版“民法典”发布,SWIFT拟去中国被热议


2020-7-27 10:38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外汇局发布《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

近日,外汇局发布《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意见稿》共八章22条,涉及货物贸易、保税区贸易、服务贸易、个人外汇业务、外币现钞、保险机构外汇业务、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等涉及外汇支付的领域,极为全面,可谓是外汇支付的“民法典”。一些重要内容包括:

银行和支付机构按规定凭交易电子信息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业务时,对年度货物贸易收汇或付汇累计金额低于等值20万美元(不含)的小微跨境电商企业,可免于办理名录登记。

支付机构应通过合作银行为市场交易主体办理结售汇及相关资金收付服务,并按照要求实现交易信息的逐笔还原,除退款外不得办理轧差结算。支付机构应在收到资金之日(T)后的第1个工作日(T+1)内完成结售汇业务办理。

(支付机构的)合作银行可要求支付机构及交易相关方就可疑交易提供真实合法的单证材料。

王永利:美国真能把香港踢出SWIFT吗?

最近,美国可能将香港踢出SWIFT的说法传播很广、影响很大。但实际上,将整个香港完全踢出SWIFT是非常复杂而敏感的,几乎是不可能的。

最近,有关美国可能将香港踢出SWIFT,切断港币与美元联系汇率制,迫使香港以及参与香港事务的中国金融机构退出美元交易与国际清算体系,从而使香港与中国的国际贸易与金融往来严重受阻的说法传播很广、影响很大,但其中很多说法并不准确。

这就涉及一个重要问题:如何客观准确地看待国际收付清算体系。

东南亚赌博与中国跨境支付的“缠绵”

近期云南成为了支付行业的焦点,多家支付机构宣布暂停云南部分地区POS入网,并且加强存量监控。这也让边境支付市场成为行业讨论焦点。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国内银行和支付机构对待越南、柬埔寨、老挝等地区的资金处理都较为谨慎,即使有较为明确的交易背景,相关机构接入也较为审慎,往往入金第三国或者第三地区,而后转入大陆更为可行。

支付宝与Vodacom正计划创建“超级App”

南非电信巨头沃达康(Vodacom)正计划与支付宝合作创建一个“超级应用程序”,以帮助南非消费者可以在网上购物、付款以及向家人转账。

据报道,沃达康和南非其他移动运营商都在寻求将其移动支付应用程序扩展到在线市场,以利用其网络和客户群。他们还希望吸引超过1100万没有银行帐户的南非人,为他们提供贷款和其他金融服务。

蚂蚁集团在孟加拉bKash上线小微贷款业务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近日蚂蚁集团和孟加拉城市银行(City Bank)达成合作,将联合当地最大电子钱包bKash试行推出无抵押小额贷款服务,面向当地8000万有需求用户提供服务。这是孟加拉国第一个手机上的无抵押普及小微贷款服务。

数据显示,该国人口约1.6亿,其中有约8000万成年人无银行账户。蚂蚁集团方面表示,经该国监管机构批准,借助蚂蚁集团的信贷技术,孟加拉城市银行根据用户授权的风险评估,通过bKash的手机app为用户提供最高1万塔卡(约800元)的无抵押小额贷款。蚂蚁方面介绍,借贷过程只需要3分钟申请、1秒到账、0人工干预,可随借随还,试行期间最长可借3个月。

福州央行打击跨境赌博

近期,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召开全省银行账户整治工作电视会议,专题部署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

会议要求,下阶段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细化管理制度,提出精准监管举措,全面压实银行机构业务合法合规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健全事前、事中、事后风险防控体系;

三是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责任追究。今后对涉案账户(商户)较多、违规情节严重的银行机构,将视情况采取通报批评、约见谈话、行政处罚、暂停新开户、暂停支付结算业务等监管措施。

印尼头部支付企业OVO、DANA合并

据报道,印尼的两家头部金融科技初创企业OVO和DANA已同意合并。目前,合并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合并后的公司将与其主要竞争对手——Gojek旗下的GoPay进行竞争。据了解,两家公司自2019年9月起就已经着手合并事宜。

这一合并具有重要意义。OVO电子钱包由印尼力宝集团(Lippo Group)和新加坡共享出行公司Grab支持,一直与GoPay竞争激烈。各种报告显示,在用户数量方面,这两家平台在印尼数字支付市场占据领先地位,而DANA和印尼国有数字支付平台LinkAja通常排在第三、四位。因此在合并完成后,OVO很可能将成为当地第一大电子钱包。

欧洲今年新增近100万家商户支持银联卡

银联国际宣布与国际知名支付公司SumUp合作,在德国、意大利、英国等10余个欧洲市场开通80家万商户受理银联卡。今年以来,欧洲已累积新增近100万家商户受理银联卡,受理覆盖率提升至70%。

目前,欧洲90%的国家和地区已支持银联卡。上半年,银联国际与当地支付产业广泛合作,推动多地用卡环境进一步完善。在东欧,塞尔维亚、罗马尼亚等地新增上万台POS终端支持银联卡;在南欧,意大利大批商户开通银联卡受理;在北欧,瑞典ATM受理覆盖率年内将达90%。

柬埔寨两大支付系统合并

日前,柬埔寨电信公司Smart宣布,旗下支付系统SmartLuy平台停止运作,并已和另一家支付系统PiPay合并。据Smart电信母公司亚通发出的声明,柬埔寨国家银行与商业部已批准SmartLuy与PiPay合并,而SmartLuy的合法地位也已被终止。

据了解,SmartLuy业务的终止,并不会对亚通截至今年的财政年度的盈利或净资产产生任何重大影响。

Google Pay针对印度央行支付禁令提出申诉

据Inc42报道,谷歌旗下Google Pay日前向德里高等法院申诉时表示,Google Pay产品并不需要在印度央行批准后才能部署产品,因为Google Pay本质上不属于直接支付系统(PSO),只能算作第三方代支付软件。8月31日,德里高等法院将就此事召开听证会。印度法律规定,凡属直接支付系统的产品必须向印度央行报备。

俄罗斯禁止加密货币作为支付手段

据国外媒体报道,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周三通过法案,赋予加密货币合法地位,但禁止其作为支付手段。俄罗斯下议院三读、最终通过这项有关数字金融资产的法案。

国家杜马金融委员会主席阿克萨科夫(Anatoly Aksakov)称,本质上,加密货币是存储在信息系统中的数字数据、数字代码或参考,这项法案将呈交上议院--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审议,而后呈交克里姆林宫签署。

WhatsApp支付系统只要合规巴西央行就会放行

据外媒报道,巴西央行官员乔·马诺埃尔·皮尼奥·德梅洛(Joao Manoel Pinho de Mello)表示,他们将为一款与Facebook旗下WhatsApp聊天服务有关的支付系统提供授权,在合规情况下允许用户通过聊天进行收付款。

“我们认为‘科技巨头’的进入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所有人都可以参与。我们会放行,这没问题。(只要符合规定)人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途径,做他们喜欢的项目。”他在巴西在线金融咨询平台Genial Investimentos主办的一次在线活动上说。

泰国将与香港金融管理局一起测试CBDC

据报道,泰国东银银行副总裁助理瓦希拉阿伦迪周三宣布,该行已进入泰铢数字化发展的第三阶段,并计划向更多业务拓展。

据悉,BOT计划于2020年9月对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进行的数字货币交易进行测试。

瓦希拉说,泰国中央银行也在考虑将泰铢数字化的使用范围扩大到普通公众,以降低金融交易成本。然而,首先,BOT需要进行全面的研究,以防止对商业银行的潜在负面影响。

苹果将实现人脸静脉识别

从苹果最新申请的专利来看,一项名为“用于困难的生物识别认证案例的静脉匹配”的专利技术显示,苹果提出静脉可以作为一种识别器。虽然面部特征很容易被复制,但静脉模式在个体之间差别很大,甚至是双胞胎当中差别也很大。

由于它们也在皮下,占据了三维空间,因此,如果没有被试者的极度配合,或者没有医学上的侵入性操作,要创造一个考虑到静脉结构的假脸也是极其困难的。

疫情下上半年AlipayHK业务大升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市民防疫抗疫支付形式逐渐倾向数字化。支付宝香港(AlipayHK)交易量在疫情期间有所上升,上半年交易笔数以及交易金额均较去年同期取得双位数百分比的增幅,而六月份加入合作的中小型商户数量亦较去年同期升超过44%。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