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家城商银行科技战略报告


2020-8-12 15:58

数字化转型进度

随着八大城商银行公布2019年年报数据,八大城商银行发布的科技战略也有了新的进展,接下来将分别从数字化进度、科研投入、赋能成效及战略等方面进行介绍。

1.资产规模

经过数年的发展,八大城商银行的科技战略都有了一定的进展,通过对2019年八大银行贷款余额对比图分析,可以从贷款余额中一定程度上看出2019年八大行资产规模及业务情况:

图1:2019年八大银行贷款余额对比图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零壹智库

个人贷款余额方面,北京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位列前三,均超过三千亿元,成都银行、青岛银行市场占比较低,低于1000亿元;对公贷款方面,北京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表现最佳,皆超过5000亿元,成都银行、哈尔滨银行、青岛银行市场份额较低,低于2000亿元。

综合表现,北京银行在个人与对公贷款方面市场表现最佳,江苏银行、上海银行次之,与北京银行尤其在对公贷款上仍有一定的差距,青岛银行、哈尔滨银行、成都银行在贷款业务市场占比较低,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各行的资产规模情况。

2.线上渠道获客成效

随着金融科技在银行领域的应用,各大银行纷纷布局渠道转型,布局渠道有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直销银行等,以此三种指标进行对比分析:

图2:城商银行各渠道获客对比

注:1.由于成都银行、南京银行未公布相关,因此此处数据缺失;

2.江苏银行公布数据为超700万,按700万计算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零壹智库

依图所示,江苏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手机银行客户数与其他银行拉开一定差距,与前面贷款余额情况相适应,杭州银行直销银行规模较大,上海银行网银客户数最高化进程进度。

综合前述市场占比分析,在市场占比较高的城商银行中,江苏银行在市场占比低于北京银行及上海银行情况下在手机银行APP客户数上进行反超,认为江苏银行在线上获客表现最佳;在市场占比较低的城商银行中,青岛银行以较低的市场份额获得较高的客户数,因此认为青岛银行线上获客表现较好。

2

科技研发投入

随着科技化手段越来越多地应用于银行业,IT技术不再笼统划分,而更加具体表现在不同技术领域中,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各股份制银行也根据自身情况及发展战略进行相应调整,在金融科技更加细分的领域上发力。

1.自主研发产品对比

2.2019科技研发投入对比

除去在具体领域的技术研发,研发投入也反映了银行科技战略实施的决心及研发现状,科技研发投入主要从资金投入及研发人员占比两个维度进行对比:研发人员情况见图4,研发资金投入见图5。

图4:股份制银行研发人员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零壹智库

图5:股份制银行研发投入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零壹智库

根据2019年研发人员数量对比,发现杭州银行在人员数量及占比上最高,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杭州银行在直销银行渠道获客远高于其他银行;上海银行次之,与上海银行优秀市场及获客表现相符。

研发资金投入中,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青岛银行投入资金数量依次降低,投入排名与其市场占比相符。

战略归纳与展望

1.2019年战略归纳

2.未来战略规划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