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将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上半年新增API 87个


2020-8-31 9:2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8月28日,浦发银行发布2020年半年报。财报显示,浦发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1014.07亿元,增长3.9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9.55亿元,下降9.81%。

至6月底,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02.04亿元,不良贷款率1.92%,较2019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整体表现尚可,但各产品的表现分化很明显:企业贷款不良率明显下降,零售贷款不良率上涨0.2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信用卡及透支不良率上涨1.01%。

在人才方面,半年报显示,至今年6月底,浦发银行技术人员共3983人,较2019年末新增85人,增长2.18%,技术人员占总员工比7.14%。

半年报发布当天,浦发银行董事会还通过了《公司关于调整信息科技板块并投资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议案》,同意信息科技板块调整方案,投资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目前,国内共有12家银行已经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主要业务方向为服务集团和对外输出科技能力,浦发银行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后,浦发银行金融科技方面如何布局,将更值得关注。

财报也披露了上半年浦发银行在开放银行和API建设方面的进展。

财报显示,新增API87个、合作企业66个。在API建设方面,浦发银行探索汽车金融生态业务模式,实现了汽车金融业务库存在线化管理,以及线上汽车金融业务。比如,天津分行通过“E企明”“E存管”与API的有效结合,联通网络货运平台。

对于开放银行建设,场景是必谈的关键词。

浦发银行在财报中表示,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其加快推进全栈数字化建设,推动创新生态合作。

上半年,浦发银行通过构建开放银行平台,建立运营和服务机制,构建智能数据中枢,驱动业务模式创新。零售领域通过推广远程服务、上线甜橘App等措施推动有效客户新增;聚焦疫情民生,浦惠到家上线“消费优惠券便民服务”等非金融功能;借记卡方面,推出批量开卡线上远程激活、Ⅱ类户代发组合解决方案,实现代发企业定制化在线发卡,金融服务及产品更加贴近客户生活。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上半年浦发银行客户情况怎样?

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浦发银行个人客户(含信用卡)达到8882.1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69%;借记卡累计发卡7069.63万张,较上年末下降5.33%;信用卡流通卡数4409.36万张,较上年末增长0.23%。

从渠道数据来看,截至上半年,浦发银行个人手机银行客户459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80%;互联网支付绑卡个人客户4096.6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6.99%。

总的来说,移动端渠道的客户增速比卡产品的客户增速快。考虑到上半年的生产、生活环境,金融服务线上化转移的趋势本就会加速银行移动端渠道的客户增长,那么,上半年浦发银行移动端渠道的客户增长,是由浦发银行经营策略的成效驱动,还是大环境的影响,就值得思考了。

而与前几年的客户情况相比,上半年移动端客户增长是趋缓的。

同时,颇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浦惠到家注册用户达到559.16万户,新增318万户,增幅达132%。

而浦惠到家定位是生活服务软件,结合上半年个人客户没有明显增长,银行在非金融服务方面,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浦发银行仅仅披露了客户数据的增长情况,没有披露客户活跃数据,客户活跃情况如何不得而知。金融服务打开率较低,金融服务的客户成为非金融服务的客户之后,与银行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在C端市场逐步进入红海之后,怎样通过非金融服务,提升客户粘性,提高单客价值,或许更加重要。

除了开放银行和场景建设之外,财报也披露了浦发银行在远程智能银行方面的进展:上半年,浦发银行强化AI和RPA技术的创新融合,构建了集智能应答和智能外呼于一体智能语音客服体系,成为业内首家全面实现电话智能语音服务的银行。目前,AI识别率96%,AI服务占比86%。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