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日本Docomo发生盗刷,深圳探索跨境“监管沙盒”,万事达推数字货币平台


2020-9-14 10:58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称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日本NTT Docomo发生群体盗刷事件

近日,继7-11旗下移动支付应用7Pay之后,日本电子支付再出盗刷丑闻,最大电信运营商NTT Docomo(都科摩)也被盗刷了。周四该公司高管表示,自从8月以来,已经陆续有1800万日元(约17万美元)被盗刷。Docomo目前已经确认了66起未经授权的盗刷事件,涉及11家银行。

对于被盗刷的原因,Docomo高层表示,是其系统对用户身份检测的措施不足。另一方面,警方分析的分析是,有可能是不法分子通过钓鱼软件,窃取了受害者的账户及密码,然后利用电子支付系统的身份验证漏洞实施了盗刷。

银联国际与尼日利亚Interswitch推二维码支付

近日,银联国际与尼日利亚支付平台Interswitch的东非地区分公司宣布共同推进整个地区的数字支付。这项合作将使该地区的持卡人和商户能够在银联的全球网络上进行无缝、便捷的交易。

银联早在2013年就与Interswitch进行合作,将银联卡带入西非地区。而这次与Interswitch东非公司的协议将促进银联卡接入当地ATM、POS机、二维码支付和在线支付系统,提高银联卡在当地的接受程度,最终提升非洲当下的支付环境,进而改善非洲大众的生活。

法国支付巨头Worldline收购Ingenico

法国支付服务商Worldline斥资86亿美元(约670.8亿港元),收购同业Ingenico。据路透引述消息人士称,Worldline可能须向欧盟反垄断部门作出让步,以争取当局通过这次收购计划。

欧盟委员会于本月16日限期前将就Worldline的收购案作出决定。消息称,除非Worldline能释除欧盟反垄断部门的疑虑,否则须于本周三前,向欧盟委员会提出让步方案。

Visa面临欧盟委员会反洗钱调查

Visa是一家全球著名的支付公司,允许金融科技企业在通过相关反洗钱和反欺诈测试后使用其网络提供数字钱包服务。

然而欧盟委员会认为,Visa的反欺诈和反洗钱审核可能未必能满足要求,并就此对其展开了初步调查。Visa在最近一次的季度报告中提到了这一调查,但并未说明调查涉及的具体范围。

华为HMS支付引擎支持4种全球化移动支付

9月10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在东莞召开。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表示,未来将全面开放HMS五大根服务引擎。其中“支付引擎”作为5大根服务引擎之一,在过去一年得到了全面的发展,2020年相较于去年支付引擎开发者增长了619%。目前基于HMS的支付引擎支持4种全球化的便捷移动支付服务。

其中覆盖全球170+的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卡支付,支持60+全球的运营商支付,支持的第三方支付包括全球10+国家和地区的电子钱包和网上银行,而且华为自有体系的花币支付也覆盖全球120+国家和地区。

台湾版《金融科技三年规划》发布,将加强国际合作

台湾金管会近期正式对外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路径图,以普惠、创新、韧性、永续4大目标;以及聚焦功能及行为监管、科技中立、友善创新等3大推动原则;并从8大方面推动,包括了单一窗口沟通平台、资料共享、法规调适及伦理规范、能力建构、数字基础建设、园区生态系发展、国际连接、监管科技等。

深圳外汇局局长邢毓静:探索建立跨境“监管沙盒”

深圳外汇局局长邢毓静称,本文在借鉴欧盟一体化、英国退欧谈判等国际经验以及国内金融改革创新经验的基础上,系统提出一揽子建议:机制创新方面,在大湾区试行“单一通行证”,打造跨境金融“高速公路”;监管合作方面,加强顶层设计、规则趋同、信息共享与监管协调,探索建立跨境“监管沙盒”,推动金融法制环境的融合;市场联通和产品创新方面,打造跨境金融一体化平台,用好跨境资金池和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推动跨境理财、跨境保险、跨境支付、绿色金融发展;金融科技助力方面,着力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助力民生金融、普惠金融发展,创新监管科技手段,提升跨境金融服务监管效率和跨境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国务院发文推进北京跨境金融发展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的批复》。

在跨境支付方面,《方案》推进资金跨境流动便利。在北京市特定区域内,开展本外币一体化试点。研究推动境外投资者用一个人民币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处理境内证券投资事宜。对于境外机构按规定可开展即期结售汇交易的,北京市特定区域内银行可为其办理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交易。在全市范围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对跨境资金流动实行双向宏观审慎管理。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商提供货物贸易外汇综合服务。研究探索实物资产跨境转让的场内外汇结算模式,提升外汇资金结算效率。允许出口商在境外电商平台销售款项以人民币跨境结算。给予在京中资机构海外员工薪酬结汇便利化政策。

Visa:香港感应式支付占实体交易70%

Visa香港及澳门区董事总经理史美琪(Maaike Steinebach)表示,疫情期间,香港以及亚太其他市场的数字支付普及率领先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额(不包括旅游相关开支)上升10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杂货和食品配送增加。

Visa表示,消费者出境旅游仍受限制,只能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方式购物,因此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亦取得增长。目前,感应式支付占香港Visa实体交易70%以上,较疫情前的可比数据上升了10个百分点,远高于亚太区的平均水平(41%)。

东京羽田机场启动人脸识别支付试验

日本航空公司和NEC等将于10月底在东京羽田机场首次启动人脸识别支付的实证试验。

共同社报道,面对安装的摄像头让系统识别自己的脸部即可完成结算,此举旨在扩充非接触式服务,亦可作为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的防疫对策。实证试验将在机场内一家“BLUE SKY”门店实施。通过乘客事先提供的脸部照片和信用卡信息,即可实现“刷脸”购物。

LINEPay将通过Apple Pay提供NFC支付

今年初就有消息称,苹果将在iOS 14中为Apple Pay带来支付宝付款的支持。现在据CNET Japan消息,LINE在“LINE DAY 2020”活动上宣布,旗下支付平台“LINE Pay”将在2020年内支持Apple Pay。LINE Pay副总裁长福久弘介绍称,除了利用二维码支付,通过iPhone和Apple Watch将可以实现经由NFC进行支付。

万事达卡推出央行数字货币测试平台

9月10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三,万事达卡推出央行数字货币(CBDC)测试平台,使中央银行能够在该平台上评估和探索央行数字货币。

据悉,该平台可以用于模拟银行、金融服务提供商和消费者之间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分配和交换。同时,万事达卡邀请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以及技术和咨询公司与其合作,评估央行数字货币技术设计、验证用例,并评估该平台与当今消费者和企业可用的现有支付标准的互操作性。

Paytm2020财年亏损收窄至259.7亿卢比

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财年中,Paytm的亏损收窄至259.7亿卢比,营收出现小幅增长。Paytm在9月4日表示,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近引入的贷款、保险和股票等业务表现良好。

Payt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亏损的收窄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支出方面的缩减,同时公司计划在2022年实现盈利。声明中称:“得益于对支出的优化,公司的亏损比去年减少了40%。”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