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版:范一飞关于数字人民币的定位分析


2020-9-14 18:0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在官方媒体上发文介绍了数字人民币的M0定位(详情见:关于数字人民币M0定位的政策含义分析),以下就一些观点进行分析和解读。

一、数字人民币定位M0是数字化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对现有电子支付体系的补充。

范一飞在文章中清晰地交待了法定货币的历史演进和发展规律,而为何要对M0进行数字化,可以归结于以下几点:

1、M0天然的价值尺度和记账单位功能,其它货币无法代替,随着数字化经济的发展基础货币M0的数字化是货币的发展趋势。

2、现金使用率下降了,但是仍然有着较高的使用依赖度。因此,人们需要数字化时代的“现金”,数字人民币能既满足现金的使用特点及属性,也能满足电子化支付的时代需求。

3、“用数字人民币替代M1和M2,既无助于提高支付效率,也会造成现有系统和资源的巨大浪费。”这句话理解起来很简单,现有的基于M1、M2的电子支付体系已经足够便捷和丰富,而数字人民币如果是为了代替它们就没这个必要了。因此,数字人民币代替M0是差异化选择的结果,是对现有支付体系的补充。

当然,现金的管理和流通成本,以及洗钱、恐怖融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风险,也是数字人民币诞生的原因之一。

二、央行发行货币,银行兑换货币,数字人民币同样如此。

文章强调了数字人民币的央行中心化管理模式,数字人民币沿袭现有的“二元模式”货币发行体系,央行负责向指定商业银行批发数字人民币并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商业银行等机构负责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流通服务。

所以,再也不要说什么“银行发行数字货币”的言论了,货币发行作为中央银行的基础功能是初中政治书的内容。

三、数字人民币信息由央行统筹管理,具有统一的认知体系和防伪功能,可跨运营机构互联互通。

央行在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中具有中心化的管理地位,因此这有别于传统的银行卡清结算体系。

1、央行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的额度,因此数字人民币具有统一的业务标准、技术规范、安全标准和应用标准;

2、央行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信息,因此央行全方位地对数字人民币的兑换、流通进行记录和监测分析;

3、央行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钱包,因此尽管各指定运营机构可以实现各自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视觉识别和特色功能,但钱包应用具有统一的认知体系和防伪功能;

4、央行统筹建设数字人民币发行基础设施,各运营机构的钱包能实现互联互通。

“跨运营机构互联互通”划重点。难道相对实名之后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是共享钱包余额的?

四、数字人民币只能从银行进行兑换,和“现金”一样。但这不意味着其它机构不能参与运营。

文章强调了商业银行的数字人民币兑换服务,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经营或者变相经营货币兑换、现金存取等业务,不具备为M0定位的数字人民币提供兑换服务的制度基础。

但其也表示,在央行中心化管理的前提下,兼顾稳定和创新,探索指定运营机构与其他商业银行及机构的合作模式,共同提供数字人民币的流通服务。“为确保数字人民币广泛可得,且不对现有金融市场带来大的冲击,需充分发挥其他商业银行及非银行支付机构在数字人民币体系中的积极作用。”

因此,在移动支付网看来,尽管商业银行是数字人民币的兑换主体,也是其运营主体,但非银行支付机构等其它机构也可以通过与相关银行合作,为数字人民币的流通提供服务。比如,在某巨头App中内置一个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入口,背后由相关银行来提供兑换服务。

五、并不是所有银行都有自主运营兑换“数字人民币”的能力。

文章强调了数字人民币流通对技术基础和系统管理要求较高,并非所有商业银行都有能力建设系统和承担运营责任。因此,其它商业银行可以选择与指定运营机构合作的模式,共同为数字人民币提供流通服务。

而指定运营机构的商业银行应具有成熟的基础设施、完善的服务体系和充足的人才储备,在零售业务治理体系、风控措施方面经验丰富等。

六、数字人民币代替M0在功能性上与“现金”一样,因此其发行和流通要按照现金进行规范管理。但数字人民币具有数字化特征,并不完全适用实物现金流通监管规则。

数字人民币尽管代替M0,遵循现金的管理规范。因此也要遵守大额现金管理及反洗钱、反恐融资等法律法规。比如,按照人民银行《关于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的通知》,为配合反洗钱相关工作,试点地区的数字人民币也要进行大额存取现登记,相关机构应就数字人民币的大额及可疑交易向央行报告。

但在具体的法律法规上数字人民币仍然存在着“真空”,需要专门针对数字人民币的监管要求,做好数字人民币流通环境建设,同时随着数字人民币发行流通体系逐步成熟,及时完善相应法律法规。

七、数字人民币不计息,不计息,不计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数字人民币代替M0的特性决定了数字人民币不计付利息,其和“现金”一样,任何人都不能抵制和排除他人消费数字人民币服务。

八、数字人民币没有手续费?

央行建立免费的数字人民币价值转移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不向发行层收取兑换流通服务费用,商业银行也不向个人客户收取数字人民币的兑出、兑回服务费。

简而言之,央行不会向银行收取数字人民币的兑换流通费用,银行也不会向个人收取数字人民币的兑换服务费。因此,个人从银行兑换数字人民币是不需要额外费用的。但是未来商户端如何支持数字人民币,是否需要手续费目前没有明确的信息。

在移动支付网看来,数字人民币原本就突破了原有的银行卡收单和清结算体系,几乎所有的中心化能力甚至“清结算能力”都在央行,因此理论上而言也不会需要手续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