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场景闭环背后的三维全栈技术,的卢深视的野望


2020-9-16 19:1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自从2018年12月支付宝发布轻量级刷脸支付终端“蜻蜓”以来,刷脸支付在过去的2019年可谓是如火如荼,但在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影响下,刷脸支付产业遇到了线下支付冷冻、全民戴口罩等难题。而随着测温、口罩识别等功能的丰富,疫情影响正逐步退去,刷脸支付市场逐渐回暖。

与刷脸支付产业浮沉相伴的是,不断有新的玩家进入该产业链,其中包括算法厂商、终端商、SaaS商、支付服务商等不同角色。近日,北京的卢深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的卢深视”)通过了BCTC(银行卡检测中心)增强级认证,满足国家认证金融支付增强级安全标准。由此,又一新的人脸识别技术提供商正式进入金融支付领域,那么的卢深视的技术有何优势,其刷脸支付市场策略又是如何呢?

为此,移动支付网采访了的卢深视CEO户磊,聊一聊刷脸支付的那些事。

从安防到金融,痴迷3D全栈

的卢深视成立于2015年8月,是一家专注三维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轻而富有活力。业界对其较早认知是其从事高端安防领域,但近几年开始逐渐切入到智慧社区、消费电子、商超零售、虚拟现实等垂直细分领域,其中金融支付便是其下沉的重点方向。

在大众看来,金融支付由于涉及资金安全,安全级别要比安防高,但并非如此。户磊则表示:“某些安防应用要比金融支付要求的安全级别高的多,涉及到出入境问题的时候,可不像支付骗走几千块钱那么简单了。”

据户磊介绍,的卢深视的相关技术方案已经落地在国家级3D人脸应用项目中。

以线下支付为例,目前其到店刷脸支付限额单笔是5000元,单日是20000元,即使破解获利也并不多。但如果涉及到出入境管理的人脸方案,不法分子愿意付出极高的代价来破解。

户磊回忆,客户侧当时提出了一个非常高的要求,那就是需要无人值守,防御各种攻击。在综合应用三维全栈技术、材质检测等技术后,项目才最终落地。

以高端安防场景为切入点,在经过5年时间的算法打磨、项目实践之后,的卢深视开始下沉,并积极推动三维全栈技术落地。

“其实3D技术在一直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相机所产生的深度图数据与上层算法之间没办法强耦合,没有统一标准。”对于的卢深视推动三维全栈技术的动机,户磊解释道。

3D技术应用可以从三个层次来看:

第一层,是通过摄像头获取的图像信息,附加距离、深度等信息,这是前端感知层。

第二层,是图像处理,也是三维重建,通过把不全面的深度信息变成一个完整的三维重建模型。

第三层,是在深度的图像感知和三维重建基础上,进行各种三维视觉应用,最典型的就是3D人脸识别。

而目前的3D人脸识别中,更多是在2D人脸信息的技术上,利用3D技术进行活体检测,而没有真正做到3D全栈。即是在第二层没有实现完整的三维重建模型,这使得其精准度上有较大的桎梏。

为了做到更好的人脸识别体验、统一标准体系,的卢深视坚持在算法和相机两头,推进三维全栈落地。随着刷脸支付逐渐普及,识别精准度技术瓶颈渐显,的卢深视的机会来了。

的卢深视3D人脸技术优势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的卢深视人脸识别技术主要有三大优势:

1、在三维相机方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远距离相机,在3米范围误差小于1mm,指标超越国际3D相机巨头,且量产良率超99%;

2、在人脸三维重建方面:重建精度小于1mm,同等条件下精度高于苹果公司5个百分点;

3、在人脸识别算法方面:能够实现千万级大库、亿级大库比对,等效三维人像识别错误率小于万亿分之一,真三维比对技术,指标远超二维识别厂商几个数量级。

“目前主流的人脸识别技术,比对库只有万级或十万级,而我们能实现千万级、亿级大库比对。”户磊如此介绍的卢深视的人脸识别技术优势,带着一丝自豪。

精度更高,则可以拥有更高的识别精准度,用户体验也可以更好。目前,刷脸支付或多或少的应用了各类缩库方案,比如根据区域、商户类型、输入尾号等方式划分群体,减少数据比对量。的卢深视的人脸识别技术精度更高的同时,不需要应用机构重构数据库,而只需要进行升级,方案较为友好。

的卢深视3D-Face ID摄像头模组

“我们(的摄像头模组)在价格上是很有竞争力的。”面对比较敏感的摄像头模组价格问题,户磊回道。

刷脸支付在推广过程中,摄像头模组成本高一直是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在巨头的轻量级刷脸支付终端推出之初,单个摄像头模组价格在500~600元左右,而在近期,巨头在进行技术和产业优化之后,摄像头模组价格降低到400多元,然而,如果要全面普及刷脸支付,这价格依然相对较高。

户磊解释道,其摄像头模组价格有足够竞争力的重要原因是量产良率足够好。

当下主流的摄像头采用了激光组件,其最大的问题是会发热,进而造成“温漂”,使得摄像头的成像不够精准。此外,如果有一定的磕碰,造成结构细微变化,也会出现成像不够精准的问题。而的卢深视的摄像头模组,可以在后期做校准和补偿,这极大的提升了良率。

值得一提的是,的卢深视目前提供算法、摄像头模组、终端方案等服务,而不直接推出刷脸支付终端品牌,不与合作伙伴争利。

随着刷脸支付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人脸识别精准度不够高的技术瓶颈和终端成本过高的问题逐渐呈现,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之下,的卢深视遇到了极佳的产业切入时机。

疫情带来技术优势凸显

新冠疫情影响之下,线下活动减少、全民戴口罩使得刷脸支付市场几乎处于冷冻状态。而在疫情稍缓之后,虽然商业活动逐渐恢复,但全民戴口罩成为了新常态,对于刷脸支付的挑战依旧存在。

在此背景之下,支付巨头进行技术攻坚,使得用户戴口罩也能完成刷脸支付,但增加完整手机号输入要求,降低了刷脸支付的便捷体验。

对此,户磊表示,戴口罩使得一半的人脸特征不能识别,人脸识别精准度大幅下降。而的卢深视的三维全栈技术,拥有足够高的精准度,再加上模型信息,数据仍然足够丰富,即使是在戴口罩的情况下,也能满足刷脸支付的安全需求,从而极大的提升刷脸支付体验。

精准度高、易用性好、安全性够,且支持千万甚至亿级人脸大库比对,让的卢深视在金融支付领域的拓展开局不俗,除了已经通过了BCTC增强级认证,户磊透露,的卢深视目前已经参与某一线城市地铁刷脸支付项目,届时全部站点将支持刷脸支付,经受高频,同时千万级人脸大库比对的考验。在零售支付方面,不局限于银联体系,还将向微信支付的刷脸支付体系靠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