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深圳:数字人民币迎来公测 刷脸支付缴税首推


2020-10-12 8:59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深圳:“数字人民币”迎来首次公测

10月8日晚,关于“数字人民币”红包在深圳开放预约的消息引爆了支付和金融领域,这是数字人民币即央行数字货币(DCEP)首次面向个人公众消费市场发放的范围测试体验,也意味着数字人民币的测试从封闭环境走向了开放环境,系统能力和基础功能已经基本完善。

此次活动面向在深个人发放1000万元“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5万个。

银联、网联、支付宝、微信发国庆数据

国庆假期已过,银联、网联、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巨头均发布了国庆相关数据,支付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很好的反应了疫情过后中国消费市场的恢复情况,而支付巨头们在数据发布上,或是参考去年或是参考今年五一,在各个维度上凸显经济复苏情况。

国庆8天长假,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达2.52万亿元,网联平台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133.92亿笔、金额7.23万亿元。

央行发布数字人民币项目招聘公告

10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其分支机构和直属单位2021年度人员录用招考(招聘)公告,其中,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对外公开招聘计算机相关的应届毕业生和社会在职人员。

三者的学历要求均为硕士或博士,负责法定数字人民币项目、金融科技系统建设及相关技术研究工作,要求具有以下经验者优先:移动架构设计、云平台建设、大数据平台建设、区块链及智能合约技术应用、密码算法应用、风控体系和安全体系设计与实现等。

公安部:严打整治非法开办贩卖银行卡

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会10日召开。公安部副部长、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杜航伟表示,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

杜航伟要求,要强化信用惩戒,对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售、出借、购买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及相关组织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实施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的惩戒措施。

“九罪并罚”!裕福支付收千万级罚单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最新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银管罚〔2020〕27号”显示,裕福支付因9项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警告处分,被没收违法所得218.79624万元,并处罚款1234.79624万元,罚没合计1453.59248万元。

据移动支付网统计,这是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对支付机构开出的第五张“千万以上”罚单。

范一飞透露数字人民币试点交易数据

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本周一的SIBOS银行和金融会议上表示,数字人民币(DC/EP)已进行逾11亿元的试点交易,处理了313万笔交易,近一年已在深圳和雄安等主要城市进行试点实验,并计划在2022年冬季奥运会上进行试点实验。

截止8月底,数字人民币已实施了6700多个用例,涉及从账单支付、运输到政府服务的交易。他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数字人民币视为未来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并称此前深圳市政府曾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奖励约5000名参与治疗新冠病毒Covid-19的医护人员,该电子红包可以在深圳罗湖的指定商户使用。

深圳首推刷脸缴税

近日,深圳开通全国首个“刷脸缴税”窗口,纳税人只需通过人脸识别加输入密码的方式即可安全快捷地缴纳税款,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无介质缴税,也宣告“人脸识别+支付”技术首次应用到了税务领域。

“刷脸缴税”提供了全流程的信息和资金安全防护,对人脸的采集明确经过用户授权,采用支付标记化、多方安全计算等技术,严防信息的泄露和滥用,支付时通过专用支付口令进行主动确权,能够有效保障用户资金安全。

支付宝刷脸支付政策大变

9月28日,支付宝更新IoT合作规则,蜻蜓系列设备补贴政策和桌面人脸收银设备补贴政策大变。在单台设备补贴总额不变的前提下,加入扫码补贴,与此同时刷脸激励翻倍,并加入设备点亮激励。

支付宝本次政策的调整,虽然最高补贴金额上沿用了去年的政策,但从点亮激励、去重扫码用户激励、翻倍刷脸支付去重激励等各个方面来看,经过一段时间的蛰伏期,支付宝又将加大刷脸支付的市场投入。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城银清算合作

9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双方将在数字人民币应用项目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城银清算表示,将在中国人民银行领导下、在数研所支持下,有效贯彻落实数字人民币工作的决策部署,更好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为城市商业银行、民营银行等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的一点接入服务。

央行营管部:对6家支付机构处罚1.78亿

10月10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表文章《强化监管规范秩序坚决促进支付行业稳定健康发展》指出,持续强化对支付机构常态化执法检查,坚决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着力塑造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支付业态。

今年以来,加大查处力度,对6家支付机构给予警告,处罚款合计17837.75万元,对8名相关负责人员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合计242.2万元。其中,对商银信罚款11597.79万元、新浪支付1884.33万元、裕福支付1453.59万元。

雷蛇与Visa合作推出Razer Card

雷蛇(Razer)的金融科技部门(Razer Fintech)和Visa合作推出预付卡Razer Card。

Razer Card共有三种类型,分别是Razer Pay手机应用程序中的虚拟卡、普通预付卡和Premium预付卡。用户在使用Premium预付卡支付时,卡上的雷蛇标志会发出绿色光;在默认的情况下,虚拟卡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不过你需要为实体卡付会员费。

北京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数据交易支付结算中的应用

近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设立工作实施方案》称,积极争取国家先行先试政策支持,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探索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在北数所数据交易支付结算中的应用,打造符合数据交易特征的支付结算体系。

《实施方案》表示,以抗击新冠疫情涌现的远程化、在线化、智能化金融服务发展为契机,探索建立包容审慎的数据交易治理规则。

特朗普或限制支付宝和腾讯支付

香港经济日报消息,美国或再次对中国科技企业出手。据彭博社消息称,特朗普政府正在研究对蚂蚁集团和腾讯的限制措施,原因是担心腾讯及蚂蚁集团的电子支付平台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知情人士指,最近几周,美国高级官员加快讨论关于“如何以及是否限制蚂蚁集团和腾讯的支付系统”,但目前未有最终决定。

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官员担心腾讯、蚂蚁集团和其他中国金融科技平台将主导全球移动支付,令中国获得大量银行业务和个人数据。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有高级官员在9月30日于白宫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这个想法。

摩宝支付又被二股东“抛售”股权

第三方支付公司成都摩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约14.5%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价格面议。

摩宝支付控股股东为重庆力帆集团,第二大股东为网络信息安全企业成都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即本次股权招商主体。

卡友“套码”被告

因为“套码”交行信用卡中心把卡友给告了,索赔927万。

卡友将原来0.351%的贷记卡收单类型,套码变成信用卡还款的类型,按照信用卡还款业务的手续费收费标准即每笔1.5元进行结算,向交行信用卡中心支付了手续费。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