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数快将支持身份证绑定功能 推发薪及收政府款项服务


2020-11-18 12:09

支持跨行即时转帐的「转数快」(FPS)推出2年以来,用量持续增加,随着系统将在12月初完成系统提升,届时将会支持身份证号码绑定功能。香港金管局回复本网查询时透露,计划之后推出以身份证号码绑定银行账户用作发薪及发放政府款项等服务。换言之,未来市民如想更改出粮账户,亦无需向相关机构额外提出更改。

转数快将支持身份证绑定功能 推发薪及收政府款项服务

据悉,暂时仅个别银行如信银国际,已通知客户12月将会提供上述的新功能。有业界人士指,银行提升系统需时,预计未必可以同时在12月支持新功能。

金管局:身份证绑定功能不会用于P2P转帐用途

今年政府派息1万元时,正因转数快未支持身份证绑定功能而未能用作发放款项,但事隔数月将有进展。金管局发言人表示,计划12月完成提升系统功能,以支持身份证号码作为转数快识别码,现正与银行讨论相关的细节,预期零售银行都会支持相关的登记收款功能。

由于身份证号码属敏感个人资料,新功能不会用于个人对个人(P2P)转帐,只会供已掌握收款人身份证号码的机构、企业及政府发放款项之用,户口持有人的身份证号码并非由银行提供。市民可因应需要绑定银行账户,事前亦须经市民同意方可利用此服务发放款项。

金管局:将与业界探讨转数快其他新功能

金管局亦研究提供更多服务。发言人续指,一些海外地区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泰国等地,均已推出让市民以身份证号码,绑定银行账户收取薪酬及政府款项等服务,提高了发放款项的效率及便利市民收款。

因此,金管局研究后亦计划推出有关服务,目的是提供更方便市民、企业及政府使用的金融基建服务,并藉此进一步推动香港电子支付的发展。另外,亦会与业界进一步探讨其他转数快的新功能。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