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欧元跨境支付使用量已超过美元


2020-11-19 18:57

据彭博报道,10月份,欧元成为全球支付中使用最多的货币,这是自2013年2月以来欧元再次超过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支付货币。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据显示,紧随欧盟单一货币和美元之后的是英镑和日元。SWIFT称,加元超过中国人民币位居第五位。

地缘政治、由新冠病毒引发的经济衰退以及美国大选造成的政治分裂,都重新引发了减少美元在国际支付中的所占份额。根据彭博一项衡量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汇率的指数,美元已较3月份的高点下跌逾11%,许多观察人士预计美元的份额还将进一步下跌。

SWIFT在其月度人民币追踪报告中发布了有关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数据。

10月,SWIFT的现金转账中约有37.82%是用欧元进行的,是2013年2月以来的最大比例,比2019年底增长了6个多百分点。而美元在交易中的比重为37.64%,较2019年12月下降了约4.6个百分点。英国、日本和加拿大货币合计占10月份交易总量的12.25%。

人民币在交易中的比重降至1.66%,为4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2010年10月,当SWIFT开始以这种方式追踪货币时,人民币排名第35位。2014年,人民币进入了前六名,此后它在全球的平均份额略低于2%。

国际清算银行(BIS)在7月份报告中说,美元仍然是最强融资货币,所有跨境贷款和国际债务证券中约有一半以美元计价。BIS表示,所有外汇交易中约有85%是兑美元的交易,美元占官方外汇储备的61%,约有一半的国际贸易是以美元开票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