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预计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十年内占总消费支付15%


2020-11-20 9:17

高盛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预计中国法定数字货币(DC/EP)在十年内的年支付总额将达到19万亿元人民币,占总消费支付的15%;随着法定数字货币的普及,银行被金融科技(Fintech)蚕食市场份额的情况可望得到缓解甚至扭转。

报告指出,中国在销售活动中的现金使用率以及货币供应M0(现金)与M2(现金+存款)的比例已经是全球最低,即使在无现金的环境下,DC/EP较现时金融科技所提供的功能更为吸引,这包括匿名性(独立于银行帐户)、金融包容性、离线付款以及不同支付方式之间的相互连接。

高盛预计,在十年内,DC/EP的可寻址用户(addressable users)将会达到10亿个,发行规模1.6万亿元,年支付总额19万亿元,每年节省成本1,620亿元。

“我们预计,到2029年,DC/EP将会占消费支付总额的15%,因为金融科技的市场份额逐渐减少(尽管仍占主导地位),现金和实物银行卡的使用下降。”

该行并称,“在支付的生态系统中,商业银行将是明显的得益者,因为它们将在更公平的环境下竞争,长远而言,第三方支付电子钱包发行商将会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高盛预期,由于支付和零售贷款的增速减慢但财富管理和保险机构保持活跃,零售金融市场在2025年的收入规模将达到3万亿元(不含按揭),2020-25年间的平均年增长率为9%。

未来五年中,预计金融科技将继续以零售银行生态系统为基础,并在零售金融市场中占领增量份额,收入增长速度几乎是银行的两倍。

高盛认为,把家庭存款转换为DC/EP钱包不会导致银行部门的中间化,因为DC/EP旨在代替现金而非存款。DC/EP钱包将不会支付利息,且大多数为小额交易。

中国人民银行就央行数字货币(DC/EP)开始在四个城市及未来的冬季奥运会场景进行测试,如果成功,中国可能是最早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国家之一。

中国央行此前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称,数字人民币体系尚无正式推出的时间表,将继续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体系研发工作,做好试点测试,加强相关政策和影响研究,不断优化和完善研发设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