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信金融科技布局:已组建中信金科 服务银行


2020-12-21 15:2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近年来,科技兴起对各行业都产生了巨大影响,银行业对于技术应用走在前列,受到的影响更加明显。

实力较强的企业纷纷布局科技行业,加大科技实力的对外输出,包括对银行业的服务输出。

中信集团就组建了中信天津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金科”),通过旗下中信外包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外包集团”)全资控股。企查查信息显示,中信金科成立于2008年11月,注册资本11000万元,由中信天津外包服务有限公司更名而来。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中信外包集团在整合优秀人才队伍、前沿技术、创新业务模式等基础上,设立中信金科,可以提供涵盖运营服务一体化、软硬件开发与集成的综合外包与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同时,中信金科是中信外包集团旗下发展智慧文档及数字化管理、全面现金管理解决方案、金融科技应用与增值服务等新型业务的专业化投资和运营平台。

纵观中信金科的发展脉络,科技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8年5月底,中信金科更名:“中信天津外包服务有限公司”改为“中信天津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更名之后,中信金科变更经营范围,更加突出科技:2019年5月中旬,中信金科经营范围增加了档案管理、档案数字内容服务、档案数据处理服务。利用数字技术,为客户提供数字化的数据服务成为了中信金科新的业务方向。

在对外投资方面,中信金科在全国已设立多家分、子公司,其主要投资方向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

根据公开信息,2019年5月以后,中信金科的服务客户包括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天津银行、邮储银行莆田分行、邮储银行福州分行、邮储银行天津分行、中邮人寿保险天津分公司、中小学等。

很明显,银行是中信金科的主要服务客户之一。事实上,银行业是信息密集型产业,在各行业中,银行始终走在信息技术应用前列。

中信集团对于银行的信息科技服务不仅仅局限在中信金科。中信银行是中信集团最大的子公司之一,可以为客户提供多项金融服务、为同业提供信息技术支持等。

科技布局也是中信银行的重头戏。

根据中信银行2019年报,中信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布局包括:信息技术委员会、创新管理委员会;电子银行部、信息技术管理部、软件开发中心、数据中心。

在科技实力的支撑下,中信银行将科技实力输出到同业服务上,比如“中信同业+”平台,服务对象主要聚焦于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中小金融机构,可以连接线上线下。截至2020年6月底,该平台签约金融同业法人机构2170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