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锤!支付宝测试数字人民币 支持扫码和刷脸


2021-1-13 18:5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此前有媒体报道,支付宝在上海低调测试数字人民币,近日相关信息更加清晰。

据界面新闻报道,测试地点位于上海陆家嘴中心商场,而这里正是支付宝上海的总部所在地。据悉在7分甜、果之满满等饮品店,支付宝数日前摆放了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标识,仅供支付宝员工通过扫码或支付宝蜻蜓设备刷脸,来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并且还可以享受98折优惠。

据凤凰网报道,7分甜饮品店店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测试仅持续了3天左右,测试期间基本没有遇见过使用。他还表示,支付的使用感受与支付宝平时的扫码功能没有太大区别,只是支付的时候扣款渠道可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

蚂蚁集团对此回应称,蚂蚁集团一直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体系建设,并按照人民银行总体安排稳步推进试点。“目前我们尚在试点初期,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披露”。

行业内认为,这是上海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的信号,而支付宝对数字人民币的支持可能会成为此后上海试点的新增场景和亮点。

移动支付网曾报道,蚂蚁集团旗下的网商银行作为银行也是未来数字人民币的指定运营机构之一,正在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的应用。而在“数字人民币”App内部的新增钱包运营机构中,也可以看到呈现灰色状态的“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标志。

此前,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2020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微信、支付宝和数字人民币不存在竞争关系,两者并非处于同一维度。微信和支付宝是金融基础设施,是钱包,而数字人民币是支付工具,是钱包的内容。电子支付场景下,微信和支付宝这个钱包里装的是商业银行存款货币,数字人民币发行后,大家仍然可以用微信支付宝进行支付,只不过钱包里装的内容增加了央行货币。同时,腾讯、蚂蚁各自的商业银行也属于运营机构,所以和数字人民币并不存在竞争关系。

按照数字人民币行业共建和运营机构普遍设置独立入口的现象,网商银行未来将作为运营机构加入到数字人民币App之中,而支付宝中网商银行仅作为背后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的提供方,将功能嵌入到支付宝的“付款方式”之中,为用户提供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