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外汇局发布2021年1号文 PingPong上市 PayPal100%收购国付宝


2021-1-18 11:48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称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公安部2020年打击跨境赌博成绩

1月13日,由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公安部新闻宣传局主办,腾讯公司承办的“打击治理跨境赌博之‘资金链治理’媒体沙龙”在线上举行,来自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和腾讯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业务,介绍了跨境赌博犯罪“资金链”的现状、整治措施及治理成果;浙江义乌、山东滕州、河南沁阳三地公安机关分别讲述了破获跨境赌博“资金链”典型案件的战果和经验。

近年来,跨境赌博犯罪集团“花式”设局,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对此,公安部紧紧围绕“坚决遏制跨境赌博犯罪乱象”的目标,会同有关部门全力开展打击治理专项工作。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跨境赌博犯罪案件3500余起,打掉赌博推广平台、非法支付平台和地下钱庄等各类违法平台共计6300余个;中国人民银行共计处罚违法违规机构300余次,国家外汇管理局查处涉赌资金跨境转移及非法汇兑案件300余起。

外汇局发布2021年1号文

外汇局于1月15日发布2021年一号文,《国家外汇管理局行政许可实施办法》正式发布。

PayPal100%拿下了国付宝

公开资料显示,第三方支付公司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付宝”)发生股权变更,原持股30%的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退出,取而代之的是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简称“美银宝”),是一家由国际支付巨头PayPal全资控制,早就2004年便注册成立的国内企业。

2019年9月30日,国付宝官网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已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从股权关系可以看到,美银宝通过全资收购北京智融信达科技有限公司,从而获得后者持有的国付宝70%股权。PayPal也因此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随后国付宝高管发生一系列变更,原国航系人员悉数退出。目前国付宝董事长、法人为李金,他是PayPal中国区的高管。

中行数字人民币钱包透露跨境支付信息

近日,网友在中行手机银行开通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发现,通过手机号或邮箱转数币可以看到“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新加坡”的常用国家或地区的选择。

这也间接透露了,数字人民币正在积极测试与香港、新加坡等地区的跨境支付可能,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跨境支付公司PingPong上市选择创业板

PingPong正在筹备A股上市。其成立于2015年6月,是国内一家跨境电商基础服务提供商,致力于为跨境电商卖家等客户提供资金流、信息流等服务,比如包括全球支付、多币种转换、SaaS、税务咨询等。

PingPong与中信证券于2020年9月26日签订了辅导协议,并于2020年9月26日向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报送辅导备案登记材料。9月30日,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在网站对PingPong的辅导备案文件进行公示。备案文件显示,陈宇直接持有PingPong 19.24%股份,并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控制杭州呯嘭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杭州呯嘭二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的表决权,又间接控制PingPong 14.61%股权。因此,陈宇合计控制PingPong 33.85%股权,为PingPong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宇目前担任PingPong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等。

银联国际联手支付服务商PayTabs

银联国际和中东北非屡获殊荣的支付解决方案巨头PayTabs于1月11日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该协议允许PayTabs商家向在网上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客户提供银联卡作为一种新的支付方式。

此次合作旨在为零售、旅行、酒店、医疗、教育、餐饮和其他行业的数以千计的PayTabs商家提供服务,以改善其客户的结帐体验,从而增加其在线销售转化率。同时,通过访问阿联酋的PayTabs商户,银联卡持卡人可以受益于多种交易类别,包括从预订出租车、订购食物、预订酒店到进行网购。迄今为止,全球已发行了80亿张银联卡,使阿联酋的PayTabs商户可以利用这一具有较高消费潜力的持卡人群体。

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增长31.1%

为全面反映跨境电商整体进出口情况,海关总署充分借鉴我国《电子商务法》以及世界海关组织对跨境电商的定义,探索建立了跨境电商统计体系。据海关初步统计,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了31.1%,其中出口1.12万亿元,增长40.1%,进口0.57万亿元,增长16.5%。

6亿华强北跨境电商走私案备受关注

一般贸易伪装成跨境电商贸易最近正在成为严打的对象,此前福州检察院就举办了首起跨境电商走私案听证会(点击看原文),一致赞同对部分涉案企业及个人作不起诉处理。然而这次深圳也是类似情况,警方实施了抓捕,且看后续如何审判。

记者1月10日获悉,深圳海关在深圳市公安局协助下开展跨境电商走私集中打击行动,摧毁一个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刷单”走私化妆品、奶粉、红酒等货物入境的走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案值超过6亿元。

央行:境外已设立27个人民币清算行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透露,我国已经在2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27个人民币清算行,覆盖港澳台地区、东南亚、欧洲、南北美洲、大洋洲、中东和非洲。

新西兰央行数据系统遭黑客攻击

据外媒报道,新西兰央行表示,该行的一个数据系统已被一名身份不明的黑客入侵,该黑客有可能已经获取商业和个人敏感信息。这家总部位于惠灵顿的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说,新西兰储备银行用于共享和存储敏感信息的第三方文件共享服务已被非法访问。行长Adrian Orr表示,漏洞已经得到控制。该银行的核心功能“仍然健全和运作。”

Orr表示:“我们正在与国内和国际网络安全专家和其他相关部门密切合作,作为我们调查和应对这次恶意攻击的一部分,同时潜在被访问的信息的性质和范围仍在确定中,但可能包括一些商业和个人敏感信息,”

PayPal停止特朗普相关账户的资金流动

据报道,鉴于美国国会大厦发生的骚乱事件,全球最大的在线支付平台PayPal关闭了一个为前往华盛顿特区的特朗普支持者筹集资金的账户。PayPal表示,“为特朗普支持者筹款的‘自由之乐’(Joy In Liberty)团体也违反了该公司的规定。PayPal仔细审查账户,以确保服务符合长期政策。我们不允许PayPal服务被用于煽动仇恨、暴力或其他形式的不宽容行为。”

报道称,“自由之乐”团体网站上有一个供“爱国者”申请资金的表格,还有一个支持者可以捐款“帮助爱国者实现梦想”的表格。该网站还列出了本周使用筹款资金前往华盛顿特区人员的推荐信,该组织称其已经向“值得尊敬的爱国者”提供了3万多美元。

越南将取消交通运输中的现金支付方式

越南交通运输部近期刚批准了《至2025年交通运输部数字化转型计划以及2030年远景》。该计划分为两个阶段,即至2025年阶段和至2030年阶段。据计划内容,在以发展数字经济为目标的至2025年阶段中,100%的高速公路将安装智能交通管理系统(ITS);在有需求的中央直属市和地方将成立智慧城市的交通协调管理中心。

此外,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将在全国所有收费站同步开展,其目的在于逐渐取消所有使用现金支付的收费站;从而,打造多式联运数字化服务平台并建立由越南企业做主的物流供应链等。

苹果:Apple Pay记录不会共享

据外媒MacRumors报道,苹果经常以CES大会为契机,宣传公司对隐私的承诺,今年也不例外,苹果发布了两则以隐私为主题的短片广告,强调Face ID数据和Apple Pay购买记录不会与苹果共享。

2019年,苹果在CES通常举行地拉斯维加斯会议中心附近竖起了一个以隐私为主题的大型广告牌。而在2020年的CES上,苹果公司的隐私主管Jane Horvath为苹果公司使用加密技术保护用户数据进行了辩护。

三星Galaxy S21系列不支持MST技术

1月15日消息,三星支付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它对磁条技术的支持,也就是所谓的MST。使用MST,用户可以用任何信用卡机器进行非接触式支付,即使后者不支持近场通信(NFC),这是Samsung Pay相比竞争对手的一大优势。不过,三星今天证实,全新的三星Galaxy S21系列将不支持MST。这意味着Galaxy S21的用户只要进行非接触式支付,就需要依靠NFC的支持。

三星称:“由于消费者和企业快速采用近场通信(NFC)技术,从2021年推出的设备开始,Samsung Pay将在Galaxy产品组合中,重点支持NFC交易。虽然未来的设备将不再包含磁条技术(MST),但使用之前兼容的Galaxy设备的客户将能够继续使用Samsung Pay,包括MST。”

GCash宣布完成1.75亿美元融资

环球电信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兼菲律宾移动钱包GCash的运营商Mynt从投资公司Bow Wave及其现有股东处,分批筹集逾1.75亿美元新投资,本轮最后一批资金到位后GCash估值接近10亿美元。据悉,GCash在2020年录得交易总额超1万亿菲律宾比索。截至目前,GCash已通过其创新移动钱包为超过3300万菲律宾人提供了数字金融工具和服务。

“美国花呗”Affirm上市首日翻倍

1月13日,被称为“美版花呗”的网购分期付款供应商Affirm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交易代码AFRM。上市首日,Affirm开盘报90.90美元,收涨98%,盘中一度涨超110%。该公司IPO发行价为49美元,拟通过美国IPO募资12亿美元。这使之成为新年首个重磅美国科技股IPO。监管文件显示,该公司之前曾经将定价区间从33至38美元上调到41至44美元。他们计划在此次IPO中出售2460万股股票,摩根士丹利、高盛和Allen&Co担任首席承销商。

Affirm由PayPal联合创始人Max Levchin于2012年创办,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是一家主打"预支付"的金融服务公司,主要靠与商户合作,向消费者提供购物贷款、分期支付服务,从而帮助商户提升销售转化。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