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拟上市!跨境支付公司PingPong选择创业板


2021-1-12 19:0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杭州乒乓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PingPong”)正在筹备A股上市。

PingPong成立于2015年6月,是国内一家跨境电商基础服务提供商,致力于为跨境电商卖家等客户提供资金流、信息流等服务,比如包括全球支付、多币种转换、SaaS、税务咨询等。

PingPong与中信证券于2020年9月26日签订了辅导协议,并于2020年9月26日向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报送辅导备案登记材料。9月30日,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在网站对PingPong的辅导备案文件进行公示。

备案文件显示,陈宇直接持有PingPong 19.24%股份,并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控制杭州呯嘭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杭州呯嘭二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的表决权,又间接控制PingPong 14.61%股权。因此,陈宇合计控制PingPong 33.85%股权,为PingPong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宇目前担任PingPong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等。

除了陈宇外,持股前五名股东还包括杭州王道控股有限公司、杭州呯嘭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中金锋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纷至二期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纷至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PingPong接受上市辅导后,中信证券分别于2020年11月、12月就相关辅导工作出具了两次进展报告。其中第二次进展报告于昨日(2021年1月11日)在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网站公布,透露了PingPong拟申报的是深交所创业板,而非时下炙手可热的上交所科创板。

企查查信息显示,自成立以来PingPong共完成了6轮融资。主要投资者包括中国证券公司十强广发信德、中国高校产业基金清华控股旗下沃富基金、杭州市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杭高投等,也包括在跨境电商领域完成多笔投资的产业基金。

根据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发布的《2020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PingPong与连连数字科技(连连支付母公司)、同盾科技、蚂蚁集团等一同跻身杭州独角兽企业行列。

在全球业务布局上,PingPong在美国旧金山、日本、卢森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均设有分公司,且在对应各监管区域并接受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监督,也因此获得了一些当地的牌照资质,比如美国MSB、香港mso、卢森堡欧洲支付牌照等。

在中国境内方面,PingPong的业务需要与中国银联、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等合作。于是便有市场传言,PingPong也在寻求中国支付牌照资源。

有意思的是,第三方支付机构浙江航天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简称“航天电子”)在2019年10月发生股权质押,质权人正是PingPong这家新兴的跨境支付企业。

航天电子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金人民币1亿元,2012年获得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开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范围仅限浙江省)以及互联网支付业务。航天电子最早由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后来航天通信控股集团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其下第三方支付公司航天电子的51%股权,彼时挂牌底价为1.5亿元,简单说就是1.5亿卖半张牌照。

很快,一个叫上海伊千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伊千网络”)的买家通过竞价交易购得这“半张牌照”,成交价为人民币2.01亿元。这样一来,伊千网络持有股份超过原股东航天通信控股集团,成为支付公司控股(51%)公司。而伊千网络是中民未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民未来的控股方系大名鼎鼎,全球化投资集团中民投。后来中民投发生多次债务违约,涉及金额在1500亿以上,其关联资产被处置也就不可避免了。

发生质押不久后,2020年6月,航天电子发生高层变更,原董事长古志超、董事张国辉退出,新增曾妮、彭康、范频,其中范频取代古志超成为新董事长。有消息显示,新增的人员均来自PingPong。同时,伊千网络在公开信息上的联系邮件甚至都带上了“PingPong”字样。

虽然目前PingPong和航天电子并没有直接的股权关系,但种种小细节或表面,它已经实质控制航天电子。

热衷于境内牌照资源,自然与监管合规有关,规避可能存在的政策风险。

2019年下半年,外汇管理局一份《支付机构外汇业务常见问题答疑》曾引起跨境支付业内人士广泛关注,并不断发酵。外汇管理局在答疑中称,银行开展跨境电商外汇业务或支付机构开展外汇业务,可与符合当地法律要求的境外支付机构或银行合作,但不得协助所合作的境外支付机构或银行在境内违规展业。

该通知发布后,便有传言猜测“PingPong业务不符合政策法规被叫停。”针对传言,PingPong很快发布了声明,表示其业务合规完备,不存在叫停一说。

但不管怎样,支付牌照,有备无患。

随着PingPong上市计划曝光,支付行业又多了一家排队上市机构。除了遇到“挫折”的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网银在线背后的京东数科外,还有银联商务、连连数字科技、收钱吧、商米等相关企业均已确定冲刺A股。

其中银联商务、连连数字科技选择了科创板,收钱吧、PingPong则选择创业板。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