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支付一周内连收2张罚单 已累计被罚12次


2021-2-2 17:5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1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发布新罚单。现代金融控股(成都)有限公司(下称“现代支付”)因违反商户管理规定和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被警告并罚款18万元。

现代支付成立于2010年9月29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于2011年12月22日获得支付牌照,彼时央行允许其在全国范围内拓展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但2016年12月22日,现代支付顺利续展的同时终止了吉林、青岛两地的银行卡收单业务。为何现代支付会终止吉林、青岛两地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期间,央行曾在全国范围内对57家银行和支付机构开展了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专项抽查。其中,现代支付在央行列出的“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均被点名。具体为:

在未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方面,现代支付长春分公司和青岛分公司虚假商户比例高于65%,商户真实性审核存在严重问题;

在资金结算不合规方面,现代支付总公司及青岛分公司未直接将结算资金划转至商户的银行结算账户,存在资金二次清算行为;

青岛分公司还存在收单业务层层转包,以及由外包商生成、灌装及管理商户终端主密钥的行为;

此外,青岛分公司还违规为其他机构开放交易接口。

因此,央行责令存在严重违规行为的现代支付对违规行为全面整改,确保合规经营。并决定将其列入重点监控对象,并严格审核主要出资人变动、高管人员变更等变更事项申请,审慎考虑业务续展。同时,央行勒令现代支付一年内停止吉林、青岛2省(市)银行卡收单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发布了现代支付的旧罚单,该罚单处罚决定日期为2016年11月11日。彼时现代支付山西分公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罚款20万元。同时,时任现代支付山西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赵旭炜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因此被罚1万元。

据移动支付网统计,加上本次罚单,现代支付已被央行公开处罚12次。

2016年11月11日,现代支付山西分公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央行太原中心支行罚款20万元。同时,时任现代支付山西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赵旭炜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因此被罚1万元。

2017年5月12日,现代支付福建分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央行福州中心支行罚款7万元。

2018年5月9日,现代支付江西分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被央行南昌分行罚款1万,并限期改正。

2018年6月28日,现代支付河南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管理业务管理办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而被央行郑州中心支行罚款3万元。

2018年7月6日,现代支付安徽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央行合肥中心支行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罚款9万元。

2018年7月18日,现代支付甘肃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管理办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被央行兰州中心支行责令限期整改,给予警告,并处罚款3万元。

2018年8月8日,现代支付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央行成都分行罚款9万元。

2018年12月19日,现代支付辽宁分公司因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被央行沈阳分行罚款25万元,并对相关责任人罚款1万元。

2018年12月28日,现代支付北京分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央行营管部罚款3万元。

2019年7月29日,现代支付内蒙古分公司因违反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3〕第9号)被央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警告。

2019年10月30日,现代支付宁波分公司因未按规定建立有关制度办法和风险管理措施被央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罚款3万元。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