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谷振春:加强信用卡还款风险提示


2021-3-5 14:10

随着信用卡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使用信用卡等支付手段购物已成为日常,然而,一些问题也随之出现。

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人大副主任谷振春认为,信用卡还款利息和手续费都较高,尤其是在分期成本和计息方式等方面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质疑,也导致了部分消费者存在逾期问题,信用卡业务风险隐患增加。信用卡宣传主要以吸引办卡为主,缺少还款风险提示,持卡人对还款规则了解不彻底,导致实际还款时与信用卡宣传的优惠还存在较大差距,容易因此给个人信用和金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为此,谷振春提出,应加强信用卡还款风险提示。

谷振春建议,银行应降低信用卡还款利率,让渡于消费者。银行在盈利同时,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国有银行,在制定各项规则和合同时,注重对小型商业银行的规则引领和示范,促进形成良好的行业习惯。更多地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银行收益的合理性,给予消费者更多的宽容和选择权。同时,严格控制信用卡发放,减少银行金融资产流失。各监管机构和银行自身应加强信用卡发卡监管,不可盲目为了业务业绩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同时通过升级技术手段防止虚假身份信息申领信用卡。

谷振春建议,各商业银行应注重对社会的回报。一方面,银行应更好的发挥资金流转作用,防止社会民众或小型、新型公司因不具备从银行取得贷款的资格而只能寻求民间借贷的途径,进而造成诸如高利贷、暴力收款等衍生的社会问题。另一方面,银行应构建惠及大众的消费模式,促进国民生活品质和社会消费经济的发展。

谷振春建议,要规范立法,完善金融产品的信息披露流程。建立金融产品的国标机制,让持卡人对金融产品充分了解并有能力选择,加强信用卡计息方式宣传和风险提示,在卡片显眼处印有“理性消费、信用联网、避免逾期”等字样,在办卡之前充分告知持卡人需承担的责任、风险和可产生的最高罚息额,尽量避免持卡人因为不熟悉产品的情况而陷入债务危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