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陈晓红:加快构建数字货币风险监管体系


2021-3-10 9:34

数字货币是国际国内金融发展的重要方向,但新事物的发展难免与高风险同行。保障国家金融安全,加快构建数字货币风险监管体系刻不容缓。

“随着我国法定数字货币试点工作推进,一些移动应用、境外虚拟货币也开始以‘央行数字货币’为名进行传销和诈骗。”长期关注数字经济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在调研中发现,作为新兴事物,数字货币总体上还存在新的技术风险、支付风险以及系统性金融风险。

为确保数字货币运行安全,陈晓红建议,加快数字货币风险监管顶层设计,布局并重点发展数字货币风险监测预警、风险研判与评估和协同处置等前沿技术,构建全国一体化的数字货币安全联防联控体系。同时,加快推进数字货币监管法制建设,加强国民金融风险知识教育,提高全民金融风险意识。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利用区块链的匿名特性,以虚拟货币为交易媒介的诈骗、洗钱等非法行为也频频出现。”陈晓红建议,打造全球部署和全时跟踪的数字资产安全风险监管平台,进一步完善数字货币交易回溯、信息共享和隐私保护标准体系,并积极参与数字货币国际标准制定,提升我国在国际数字货币领域话语权。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