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2020年新增API组件566个,科技投入超57亿


2021-3-29 9:2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3月26日,浦发银行发布2020年报。

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新增API组件566个,触达客户1.4万户;同时,浦发银行持续加大科技布局,与30家IT公司建立科技合作共同体,科技人员5859人,占总员工比近10%,科技投入57.15亿元,同比增加38.70%。

对比之前几年浦发银行科技人员、占比的数据,可以看到,近几年,浦发银行持续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布局,投入力度增速保持稳定。

同时,浦发银行在年报中披露了其在开放银行生态建设、全景银行、产学研联合打造创新生态方面的成果。

拓展App+API的平台模式

年报指出,浦发银行以场景为切入,推动金融服务“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

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也表示,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加速发展,银行的经营模式必然要升级到生态化阶段,融入产业链、城市治理等各个层面,实现生态共生式发展。作为行业内率先提出“开放银行”理念的先行者,浦发银行不断拓展数字化创新生态。根据零售、企业、政府三大客群特点,拓展App+API的平台模式,延伸服务边界、把握流量入口、深度经营客户。浦发银行将进一步打造产业金融服务平台、社会服务数字化平台,提供金融科技装备库、行业解决方案库,以新模式助力企业与机构客户实现新发展。将加快完善浦惠到家生态经营平台,加快引进企业、商户入驻,丰富非金融服务功能,加快拓展各类场景,提升平台获客、活客、留客效能,推动用户向客户高效转化。

对于零售客户,浦发银行推出虚拟营业厅,实现财富产品的线上闭环营销;研发了智能化营销项目,精准匹配用户需求;推出甜橘App,实现个人房产按揭贷款申请可全流程线上办理,线下零售信贷贷后服务实现了可在线进行申请。

在这样的情况下,2020年,浦发银行个人客户线上化整体增长稳定,手机银行客户增速更快,互联网支付绑卡客户数增速趋缓。其中,手机银行客户增速、互联网支付绑卡客户增速分别为16.96%、14.47%。

对于公司客户,浦发银行推动在线融资服务、拓展线上服务渠道,通过互联网平台引流打开新客服务渠道,开发了房抵快贷、银税贷、在线贴现三款标准化产品;在公司网银渠道上增设了在线无还本续贷的申请功能;通过大数据、电子签名、互联网等技术,提升公司线上服务客户的能力。

对于同业客户,浦发银行提升E同行同业互动营销平台,新增利率债分销等在线交易品种、线上沙龙直播、同业问答等生态场景功能;针对专业投资客户,初步搭建完成包含外汇衍生品、贵金属衍生品、利率衍生品的E联盟专业客户服务平台,并针对托管客户搭建网上托管服务平台。

打造“全景银行”,联合产学研各方

2020年下半年,浦发银行提出开放银行新阶段——“全景银行”,以“面向全用户、贯穿全时域、提供全服务、实现全智联”为目标,从客户体验、赋能增信、价值共创等维度,重新定义开放银行,为浦发银行数字化客户经营体系建设、产业数字金融业务创新提供指南。

另外,浦发银行联动京、浙、沪、皖等9家金融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开放金融联盟,涵盖银、证、保多种金融业态,旨在通过成员间业务共享、科技赋能、生态共建等领域深度合作,实现金融机构间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此外,浦发银行与产学研各方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2018年2月,浦发银行旗下创新实验室自挂牌成立,联创生态初步构建完成。至今,浦发银行已与华为、百度、科大讯飞、中移动、IBM等成立了12家产业联合实验室,分别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创设高校联合研究(创新)中心,与哈工大创设金融网络空间安全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形成联合科研创新生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