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金融科技架构显现,计划建设科技创新中心


2021-4-25 9:2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4月22日,重庆银行举办2020年业绩发布会,对其A股上市之后的首个经营业绩进行介绍。

3月底,重庆银行通过董事会决议,计划投资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在业绩发布会上,重庆银行科技部总经理李悦表示,正在筹建的科技创新中心是该行经过审慎研究后,所作出的金融科技核心能力建设的重大规划布局,是集科技管理、研发创新、生产运营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在重庆银行未来的数字化转型与科技创新中,科技创新中心将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动力,是全行金融科技的“新基石”、业务创新的“新引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一是将其建成为满足重庆银行未来15-20年需求的新一代主数据中心;

二是将其建成为重庆银行金融科技系统智能化运营中心;

三是将其建成为重庆银行金融科技管理、研发、测试、试验创新等工作的主基地;

四是为引入金融科技孵化池、新技术联合实验室等预留功能空间,未来可以进一步探索和构建金融科技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平台。

近几个月,重庆银行在金融科技架构方面动作频频。

“一委员会、两部门、一中心”架构逐步成型

无独有偶,4月12日,重庆银行发布《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互联网金融部”更名为“数字银行部”。

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在未来的业务中,重庆银行将更加注重数字化的发展方向,而不是互联网金融等具体的业务开展渠道。

那么,结合重庆银行3月底发布的2020年报对于组织架构的信息披露,可以看到,在金融科技方面,重庆银行“一委员会、两部门、一中心”的组织架构正在逐步搭建中。

其中,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审查信息科技战略规划、信息科技治理的组织架构、超过高级管理层权限的重大信息科技建设项目及预算,推进信息科技IT战略的执行,协调风险管理委员会掌握及控制主要的信息科技风险,协调审计委员会及内审部门开展信息科技风险审计并督促整改,提出信息科技改进措施并监督执行。

科技部、数字银行部为金融科技板块下的具体部门,金融科技板块与公司业务板块、零售业务板块、小微业务板块等具体业务相关部门并列,共同为用户提供服务。金融科技板块提供中台服务支持。

科技创新中心则集科技管理、研发创新、生产运营于一体,未来可以进一步探索和构建金融科技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平台。

除了近期对金融科技组织架构的调整革新之外,2020年,重庆银行也加大对具体业务组织架构的调整。

3月底披露的年报显示,2020年,重庆银行设立小微专营机构小企业信贷中心,同时,4家分行级机构的下属机构、重庆地区43家独立核算支行均设立专门的小微业务部,大力推动小微业务发展。

此外,报告期内,重庆银行完成在线信贷业务组织架构改革。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银行营收130.48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占比为84.77%,非利息净收入占比为15.23%。在利息净收入占比如此高的情况下,不难理解重庆银行为何加大对信贷业务组织架构的调整。

在年报中,重庆银行也介绍了其2020年在金融科技方面的主要进展。

科技投入2.63亿,科技人员占比3.02%

年报显示,2020年,重庆银行科技投入总额为2.63亿元,占营收比2.02%;信息科技人员133人,占总员工比3.02%。

在技术应用方面,重庆银行在年报中介绍了其在新兴技术、数据治理、数字风控、数字信贷、数字化运营营销等方面的举措。

重庆银行持续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的金融应用研究,布局了一批创新试点项目和能力平台:打造大数据服务体系,构建基于MPP+Hadoop混搭架构的数据统一整合平台,推出风铃智评、领行者App等一批重点应用;研究云计算基础应用,以云计算数据中心为目标,试点私有云和云管平台建设,探索异构资源的统一纳管和弹性调度;加快人工智能应用拓展,构建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生物识别平台、智能光学识别平台和智能语音识别平台,推广智能精益机器人(RPA)在运营管理和信用卡领域的更广泛应用;构建区块链能力平台,完成全行区块链统一能力平台部署和押品管理场景落地,接入外管局跨境金融联盟链;探索5G环境下银行应用场景,开展5G技术在分支机构网点IT标准化的研究试点。

数据治理方面,重庆银行启动客户主数据建设,打造客户标签画像平台,促进数据共享。数据应用紧密贴合业务发展实际,深度服务多个业务和管理领域。开展全行零售客户数据分析,推动交叉销售等数据应用场景落地,支撑精准营销,实现数据治理与业务价值联动。

数字化风控方面,基于大数据、知识图谱、机器学习技术,重庆银行打造优化“风铃智评”,构建全行首个可支撑多场景业务与内控管理应用的数字化风控体系。用数据支撑决策,模型辅助管理,全面提升数字化风控能力。

数字信贷方面,除了上文提及的在线信贷业务组织架构改革之外,开发链企政采贷、好企个体贷、好企优房贷等产品,拓宽数字信贷业务场景,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客群的服务能力,拓展多元纠纷司法解决渠道。

数字化运营营销方面,重庆银行推进开放式智能化营销体系建设,搭建开放银行平台,丰富线上获客渠道,扩大客户流量。同时,升级手机银行5.0,打造巴狮数智银行,建设互联网运营平台,与网上银行、微信银行共同构成一体化数字精准获客运营体系,在托大数据、智能决策引擎等数字化技术、客户标签画像及客户行为基础数据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差异化产品服务和营销服务。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