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形成“一部两中心”的信息技术组织架构 科技投入22亿


2021-4-30 13:2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4月29日,北京银行发布2020年报。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北京银行营收642.99亿,同比增长1.85%;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214.84亿,上涨0.20%。

根据报告数据,2020年,北京银行科技研发投入22亿元,同比增长22%,占营收比重为3.4%,提高0.4个百分点,未来还将继续提升科技投入。

近些年金融科技对银行业务的影响加大,除了科技投入之外,北京银行也介绍了其在科技架构方面的布局。

形成“一部两中心”的信息技术组织架构

年报称,报告期内,北京银行变革组织架构,持续优化全行科技资源配置,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数字化转型工作中的职能分工,探索形成了“1+3+1”的科技治理格局,正式形成“一部两中心”的信息技术组织架构:即信息科技管理部、软件开发中心、系统运营中心。

北京银行形成“一部两中心”的信息技术组织架构

在“1+3+1”的科技治理格局中,“1”代表一个条线,即信息技术条线,从技术角度统筹产品解决方案。

“3”代表三个部门。2020年,北京银行新设数字金融部和数据管理部。其中,数字金融部在原“线上业务专业团队”的基础上设立,作为连接前台业务部门和后台科技部门的桥梁,整合相关部门需求;数据管理部作为全行数据治理工作的牵头部门,推进全行数据标准建设、数据质量提升、数据价值挖掘等工作,通过夯实数据中台,保障全行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还有一个部门为电子银行部,积极推进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建设和生态建设,推动上线渠道获客、服务等能力提升。

另外一个“1”代表一家公司,即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银金科”)。北银金科是作为城商行中首家成立的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年报称,北银金科已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北京银行1+3+1科技治理格局

除此之外,2020年,北京银行推出了金融创新实验室,顺义新数据中心完成重要信息系统投产运行,成为北京银行主数据中心,顺义科技研发中心开始投入运行。

在科技团队建设方面,北京银行组建面向业务条线的技术团队模式,在此基础上,推动技术架构转型落地,以新设团队作为科技人员管理创新的“试验田”,激活组织活力。保障科技人才供给、敏捷开发,推进信息科技人力外包体系建设。

同时,加大业务与技术之间的连接,大力培育信息科技组织基础,按照业务条线形成对接交付力量,组建零售、对公两大建设团队,探索从业务规划、系统实施到产品运营的全方位融合。

在这样的情况下,2020年,北京银行业务线上化取得明显进展,尤其是零售业务。

强化细分业务专业团队建设,线上化成效显著

据年报介绍,2020年,在公司银行业务方面,北京银行推出企业网银8.0版本,优化客户交互体验。丰富移动端服务渠道,推出“京管+”3.0、“银企慧联”App,推广“银企户联”,优化开户流程。

在零售业务上,北京银行推出“京彩钱包”聚合支付平台,自营线上消费贷产品大幅优化;京彩生活App 5.0上线后,聚焦高频生活服务需求,打造移动端七大场景生态,新增100余项产品功能,重塑300余项业务流程,落地480余项业务需求;自主研发开放银行1.0平台,打造“生态+金融”解决方案,实现“API+App”场景开放升级。

2020年,北京银行用户线上化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移动用户突破1000万户,手机银行App客户达845万,同比提升39%。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北京银行也加大对细分业务的专业团队建设,尤其是小微企业服务、零售业务客户体验服务、信用卡业务。

在公司业务专营机构建设方面,至2020年底,北京银行小微特色支行56家,较2019年增加6家。

在零售业务方面,北京银行专营机构的重点方向在于客户体验和信用卡业务。

北京银行建立客户需求快速反应机制,成立客户体验室,组建“专家+客户+员工”的体验师队伍,2020年优化关键体验要素2000余项。

信用卡业务则强化线上渠道和专业团队建设,建设信用卡专营团队。截至2020年底,信用卡新户同比增长66%,新增卡同比增长76%,“掌上京彩”App有效客户数同比提升60%。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