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多措并举推动跨境人民币新政落地见效


2021-5-13 13:45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期,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资部、银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导向,多措并举,推动跨境人民币新政策落地见效,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通知》发布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进一步加强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等市级部门的政策联动,制定了加强部门间协作、共同做好政策宣讲、推动重点主体和重点领域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贯彻落实意见和措施,并将转发文件直送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确保最新政策红利传导到位。

为消除政策覆盖盲区,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在全辖通过将政策“送上门”、将企业“迎进来”,以政银企“面对面”沟通、问题“一对一”解决、建立“常态化”业务跟进联系机制的形式,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进园区行动”,组织印发企业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手册,制作《通知》政策宣传长图并通过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疏通跨境人民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截至2021年3月末,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全辖各分支机构累计走访企业近百家,累计向30余家银行进行“点对点”辅导,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提高。2021年一季度,全市有1004家企业发生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较去年同期多116家。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组织相关银行根据电子信息企业从事加工贸易、交易对手多为其母公司且跨境结算资金流动较大的特点,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方案,并多次与企业及其母公司进行电话会议,帮助企业在与其母公司的跨境结算等方面建立人民币结算体系,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增量扩面。2021年一季度,全市共有86家电子信息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比去年同期多8家,结算金额98.0亿元,同比增长32.7%;全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地区共办理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25.1亿元,同比增长28.6%。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积极指导重庆市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完善优质企业认定标准,修订完善将便利化扩大至全市的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和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诚信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筛选并确定优质企业名单。鸿富锦精密电子(重庆)有限公司、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等91家企业成为扩大试点后的首批跨境人民币优质企业,较扩大试点之前增加54家,重庆对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成为首批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诚信企业。

某(重庆)有限公司是全球笔电代工龙头企业某集团在重庆设立的生产基地。便利化措施实施前,该公司通常需要两到三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结算工作。2021年3月5日,银行按便利化措施,仅凭公司提供的《跨境业务人民币收款说明》即为其办理了一笔1.738亿元的货物贸易收入结算。截至3月末,全市按便利化流程累计为71家企业办理业务2830笔,金额425.19亿元。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积极推动全市各银行机构主动对接市场主体需求,根据最新政策及时调整跨境人民币相关产品和服务,指导企业用好最新政策,享受政策红利。

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境外投资者转让其持有的某环境修复有限公司25%股权。《通知》实施后的次日,在相关银行的辅导下,该公司利用其现有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接收境外投资者向其支付的股权转让对价款人民币243万元。新政策的成功落地,让企业“少开立账户、少准备资料、少跑柜台”,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节约了账户管理成本,提高了资金结算效率,受到企业欢迎。

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A公司为国内知名的整车车身坐垫供应商,受到国际知名投资巨头B公司的关注,希望收购C公司持有的股权。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指导相关银行提前介入,为其设计了以境内投资获取的人民币利润进行收购的相关方案。受益于《通知》新政,此次收购直接由向B公司分配利润的企业将款项划转至C公司人民币结算账户,无需先划转至B公司,再由B公司划转至C公司,且B公司也无需开立人民币再投资专用存款账户,C公司也无需开立人民币并购专用存款账户,极大简化了业务办理流程,大幅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切实提升了市场主体使用人民币的便利感和体验感。

某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全市设立了14家与养老服务有关的子公司,因业务规模扩大需要陆续追加投资。由于该公司是非投资性企业,按照以前的政策规定,不能使用人民币资本金的资金进行境内再投资。《通知》发布后,相关银行第一时间向其传导允许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以人民币资本金进行境内再投资的最新政策后,该公司即利用其人民币资本金向其子公司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注资834万元人民币。该公司表示,新政策提高了人民币资本金使用效率,提升了外方股东对国内市场的投资信心。

某商业集团管理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完成额度为2.69亿元人民币的外债登记,同年12月在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开立人民币境外借款一般存款账户后提款人民币1000万元。企业因内部管理和资金安排等原因,希望通过多家银行办理人民币外债提款。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了解到企业需求后,主动向其宣讲一笔人民币境外借款可开立多个人民币专用存款账户的最新政策,并于2021年3月5日为其开立了人民币专用存款账户。该公司于4月底通过该账户提款人民币3000万元到5000万元。该公司表示,人民币境外借款的新政策,立足企业实际,充分考虑了企业多样化的业务需求,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切实解决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