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何以走出去?


2021-6-2 17:10

自2019年底深圳等地宣布启动试点以来,从小众尝鲜到区域推广,数字人民币一步步走向大众生活,加速进入公众视线。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试点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的试点进程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就此,人民数据研究院拟结合网络舆论及其他相关数据,深入探究数字人民币的试点环境与国际影响,以考察其走出去的路径与方向。

中国法定数字货币领跑全球,试点地区GDP总量超法国

尽管全球多国已启动数字货币研发,更有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扰动国际投资界,但是目前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真正将数字货币作为法币进行试点流通的,只有数字人民币。

目前,全国已有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以及冬奥场景(含北京、张家口)启动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试点城市大多具有较高的国际化水平,或是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图: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近三个月舆论热度(数据来源:人民数据网络舆情管理系统)

据粗略测算,试点地区覆盖人口约1.5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0.7%,超过俄罗斯;试点地区2020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合计近19万亿元,占全国总量的近19%,超过法国。未来,随着更多试点城市的加入和应用场景拓展,数字人民币的覆盖范围将得到进一步扩大。

在全球法定数字货币尚在积极探索阶段的当下,中国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应用领先全球,不仅具有重要的全球性示范意义,而且具有现实的经济金融价值。

数字人民币打造国际支付新手段,跨境零售将先行先试

从线上红包领取到线下实体支付,从工资发放到住房公积金贷款,从免税消费到跨境电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正在不断刷新和扩大。人民启信APP数据显示,全网数字货币相关企业达2000余家,为数字货币的应用推广储备了充实的技术能力。今年5月,数字人民币正式打通支付宝渠道。借助支付宝数以千万计的合作商家和金融机构,一旦全面推广,数字人民币将快速链接超过10亿用户,全方位渗透社会生活各大场景。

图:数字人民币部分应用场景近三个月舆论热度(数据来源:人民数据网络舆情管理系统)

数字人民币使得交易环节对金融账户的依赖程度大为降低,在跨境贸易、跨境结算方面形成巨大潜力,有望打造为国际支付领域一个新的有力竞争者,被全社会寄予厚望。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指出,数字人民币的设计主要是用于国内零售的支付,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也可以实现。

香港金融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达7820亿元,4月份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达5618亿元。鉴于香港的特殊地位,数字人民币率先在香港实现跨境支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20年12月,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发表文章指出,香港金管局目前正在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研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的技术测试,并作相应的技术准备。今年4月1日,深圳罗湖区人民政府与中国银行、中银香港合作,率先顺利完成了面向香港居民在内地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测试工作。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海南已在全省范围试点,成为数字人民币走出去的重要桥头堡。今年5月18日,数字人民币首次应用于跨境进口电商支付场景并在海南成功落地。有专家分析指出,数字人民币支付在跨境进口电商场景的应用,是数字人民币在海南试点的创新性突破,将更好地促进自贸港贸易自由便利和资金流动自由便利。

未来,数字人民币不仅将被境内用户使用,也可能成为入境人员的重要支付选择,特别是在北京冬奥会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场景拥有较大应用潜力。

不过,跨境支付、跨境投资等业务都需要与国际接轨,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尚面临一些现实问题,有待从体制机制和应用技术层面加以解决。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成为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重要期待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数字经济逆势上行。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增速高达9.7%,总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位居全球第二。从国际上看,全球数字经济巨头市场拓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市值飙升。法定数字货币高度适应数字经济支付需求,必将成为数字时代全球支付系统的关键基础设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必争之地。

数字人民币的推出,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提供了崭新的手段,对于推动人民币更好融入国际支付体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并将有力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化水平。人民数据网络舆情管理系统统计显示,数字人民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始终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仅在近三个月内,全网相关信息发布量即超过2.8万条,占数字人民币相关信息发布总量的7.2%。

据专业人士分析,为推动数字人民币更好适应国际支付与跨境结算需求,中国央行及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国际新型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助力数字人民币在跨境结算中的应用。今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全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SWIFT)成立合资企业,旨在为数字人民币跨境应用以及未来的人民币国际化做准备。2月24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宣布联合发起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旨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

未来,数字人民币有望率先以法定数字货币形式走向国际市场,进一步便利国际贸易和投资,并提高人民币在国际货币领域的话语权,成为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器。

(作者系人民数据研究院指数部主任、研究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