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一飞:央行组建平台 推出支付监管系统


2021-7-1 11:43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香港金管局举办的合规科技研讨会上表示,监管科技有助提升金融风险防控、突破金融监管樽颈、减低金融合规成本、有利适应数字时代发展。对于如何行之有效及推行监管科技,他指要构建监管科技框架并基于相关分析结果进行风险预警处置,亦要加快数字基础建设、建立建全标准规则体系,增强对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范一飞表示,中国电子支付领域快速发展,但行业基础相对薄弱,第三方支付促进普惠金融,但产生相关风险要加以防范。传统制度监管虽然一定程度抑制风险,但面对监管成本高,效能低的问题。

他提到,诈骗手法高科技化,为减低监管成本,提升效率,中国人民银行组建平台,推出支付监管系统,通过API技术,实现数据实时采集和再分析,对支付业务发展的态势及风险形式,进行更全面及准确的评估,有助支付监管由被动式、回溯式转为主动性、前瞻性,从而实现监管能力提升。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