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召开跨境人民币支付领域金融数据交换标准应用试点工作会议


2021-7-12 10:05来源:移动支付网

为加强山东辖内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应用推广,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实体经济和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2021年7月8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组织召开山东省跨境人民币支付领域金融数据交换标准应用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了人民银行总行试点精神,跨境清算公司总裁、交通银行总行及海尔财务公司的专家分别介绍了金融数据交换标准应用产品及业务经验。

会上,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振海表示,跨境人民币支付领域金融数据交换标准应用试点意义重大,是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金融数据标准建设和应用的重要实践,有利于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支持金融业扩大开放,更好地融入全球金融数据治理体系。山东作为全国七个试点地区之一,要贯彻落实试点精神,推动我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取得新的发展。

跨境清算公司总裁许再越表示,以标准收发器为载体,将LEI信息纳入到跨境支付系统参与者的数字证书中,在更多的业务场景下应用数字证书和LEI编码双因子开展身份识别,可以便利各类跨境业务市场主体,实现业务场景LEI全覆盖,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与LEI推广工作高效发展。标准收发器企业版是为银企间跨境人民币业务场景量身定做的业务处理与信息交互工具,可实现跨境支付一体化处理,提升跨境支付效率,降低企业管理成本。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跨境办处长张军表示,本次试点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对最新标准的最先应用,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人民币国际化意义重大,具有客观必要性、需求必然性、现实紧迫性。人民币国际化的稳健发展需要一定量的跨境业务发展规模、相关的政策法规环境和监管保障,以及稳妥高效的基础设施。

最后,交通银行总行和海尔财务公司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分别分享了自身的试点经验。交通银行从银行的角度,详细介绍了试点流程,推进标准收发器的项目建设方案等,海尔财务公司从企业的角度介绍了标准收发器对企业的意义,并针对企业或财务公司接入标准收发器给出了建议。

金融数据交换标准应用试点是强化标准、助力跨境支付服务的一次有益的尝试,也是落实国家规划要求和人民银行重点工作的具体举措。下一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不断增强部门合力,引导银行机构和相关企业标准收发器项目建设,确保任务目标圆满完成,为推动我国金融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