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多维度”深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2021-8-5 10:25

在近日公布的上海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成果中,数字人民币成为了激发消费新动能的利器。交通银行通过搭建应用场景,形成健康生态,培养用户习惯,多维度扩大数字人民币使用范围,持续推动数字人民币发展。

从百姓身边入手

小吃行业具有“小额、高频”的交易特征,非常适合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普及。在上海市商务委服务业处的支持下,交行上海市分行与上海餐饮类企业合作,开展了“‘币’尝小吃,交行请”活动,未来计划在上海90家企业3600个门店,包括馒头店、牛奶棚、7-11等商家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商户开立对公钱包,开展数币满减优惠活动引流个人钱包开立,提高上海餐饮消费市场的数字化水平与数币试点的“参与度”。

此外,交行上海市分行联合静安区体育局,在“静安体育公益配送”平台推出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市民可在平台内80余家静安区的试点健身场所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无门槛消费支付。同时,静安区体育局还会同步增发“数字人民币”专用配送券种,保障市民在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健身消费时享受相应的价格优惠。该行还将联合静安区体育局开展线上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进一步增进市民对数字人民币的了解及试点应用。

无论是早餐、健身还是出行,都是最贴近百姓生活的小额高频消费场景。通过搭建场景,打通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生态,可以为数字人民币在小额高频民生场景的大面积普及推广积累丰富的试点经验。

从线上流量入手

在完善百姓身边线下场景的同时,提升线上体验,对于数字人民币而言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近期,知名电商平台京东拟与上海市政府、苏州市政府合作,规划举办“沪苏联动数字人民币内测京东专场”活动,计划向50万沪苏用户发放数字人民币满减券与数字人民币红包。其中,交通银行作为独家合作机构参与其中。

“数字人民币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可以完全打通线上线下的应用场景,所以我们要特别重视线上的推广和体验,让‘数字’二字贯穿始终,不断展现出数字人民币在通用性和普惠性上的技术优势。”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李利表示。

从企业应用入手

对于企业而言,数字人民币具有实时结算、零手续费等优势,可降低试点商户的手续费成本,有效提升结算效率,使得企业客户享受到更为便捷的支付服务。

近期,交通银行联合中国宝武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欧冶金服,针对企业应用场景,深挖行业结算痛点,以宝武生态圈企业结算为基础,设计出具有行业代表性及应用推广价值的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方案。

据介绍,在物流业态中,中小物流企业大量采用人员、车辆挂靠等运营方式,涉及司机作为个体经营群体参与其中。通常情况下,物流委托方向物流承运商委托运输后,物流承运商需向承运的个体司机预付一定比例现金,以供司机在承运过程中支付过路费、油费以及仓储费等。然而,在预付现金的情况下,承运商较难向司机获取发票,且由于没有支付流水,较难代开发票。中国宝武生态圈场景以此为背景,拟定数字人民币试点方案。

以某一次完整的物流支付场景为例:宝武成员单位兑入数字人民币,作为物流委托方向中小物流承运商支付了数字人民币5292元作为运费,物流承运商向某司机个人支付数字人民币200元作为预付运费,司机个人通过扫码支付方式向仓库支付数字人民币200元以结算仓储费。通过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支付流水可核查,为税务部门代开发票提供可靠依据,解决了物流类中小企业面向个体司机现金结算过程中的进项增值税税基统计问题,同时通过扫码支付实现仓储费、油费等便捷支付,既享受了在线支付的便利,又可降低支付手续费等成本,为实体物流行业降本增效。

交行工作人员表示,只有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数字人民币的便利和快捷,他们才会主动积极地去试点应用,帮助数字人民币从B端完成生态链的闭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