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青岛数字生活消费季报告》出炉 市民在支付宝消费环比增长三成


2021-8-25 9:24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青岛市委网信办、青岛市大数据局和支付宝联合推出《2021青岛数字生活消费季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消费、出行、政务服务和防疫管控等多个角度解读消费季带来的积极变化。

今夏消费季

游客市民在支付宝上消费环比增三成

报告指出,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的青岛数字生活消费季可以说是线上线下齐发力。在线下,消费季期间,青岛举办了第31届青岛国际啤酒节,汇集国际交流、经贸展示、体育竞演、时尚创意、演艺活动数百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青岛旅游,促进了各领域的消费增长。

而在线上,针对本次数字生活消费季,支付宝端内特设了青岛城市会场,市民和游客在支付宝搜索“青岛”,便可以看到1元起景区门票、五折起特色美食、青岛专属出行红包等定向福利,还可以获得“一网通办”便民服务事项,一键轻松办事,一部手机便利游青岛。

在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的拉动下,青岛本地消费有明显增长。从数据来看,在7月21日至8月21日的消费季期间,青岛游客市民在支付宝上交易总额环比增长31.42%。其中,最高单日交易额环比增速达49%。

即墨古城客服部经理李毅告诉记者,原本受疫情影响,上半年都是景区淡季,7月份开始即墨古城参与了支付宝端内“一元门票”的活动,对于线上线下门票销售都有明显拉动,游客量也多了起来。

夜经济拉动明显

鲁菜、鸡架、水果捞成“夜宵之冠”

借着数字生活消费季,游客与市民玩转本地景区、乐享当地美食、逛遍各大商场。据统计,上千万市民涌入支付宝搜索青岛、打车、酒店、美食、天气、啤酒等关键词,其中上支付宝搜索“青岛”的人数激增,一个月下来环比增长了六倍多。

此外,数字生活消费季的到来,也进一步促进了青岛夜经济的蓬勃发展。报告指出,根据饿了么数据,今夏以来青岛约七成商户的营业时间延长到21点以后,提供深夜外卖的商户增长也超过两成。其中,营业到21点之后的水果捞门店数量增长三倍,凉皮、凉粉等商户数也均增长近两倍。

除了夜宵美食之外,水果、零食、美妆用品等也会频繁出现在青岛夜间外卖订单中,占比超过两成,在山东位列第一。

从口味偏好来看,青岛人最爱的夜宵美食分别为鲁菜、鸡架和水果捞。

线上办服务、线下看展码

消费季防疫保畅两不误

消费季的举办带动了内需经济复苏,同时也对线下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报告指出,青岛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线下严防严控核查“健康码”,一手抓政务服务线上办理,为广大市民织密了“疫情防控网”。其中,消费季期间,“山东省健康通行码”(简称“健康码”)在支付宝上访问用户数已超两百万,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疫情防控有效治理。

与此同时,青岛市大数据局也加强了对线上业务办理的宣传,目前已有10973项服务事项可实现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能力不断提升。统计发现,西海岸新区、即墨区的居民最常在线上进行政务服务业务办理,而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的居民对于在线业务办理应用也是相当熟练。

近年来,青岛市大数据局与支付宝在政务服务、交通出行、文化旅游、医药卫生、智慧社区,数字化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化合作,百余项高频便民服务功能入驻支付宝“市民中心”。报告指出,在消费季期间更多市民选择上支付宝领绿色出行券,其中地铁出行笔数同比增长19%、公交出行笔数同比增长22.23%。

工作人员表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于数字为民,要让市民切实享受到数字化为生活带来的高效和便捷,不断用丰富的数字化生活场景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通过这次数字生活消费季活动,努力打造让更多市民群众享受数字时代美好生活的新型智慧城市,用数字化驱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是青岛于变局中开新局、从战略高度来谋定发展路径、不断增加竞争新优势的一步重要棋局,迈开了后疫情时期数字青岛建设和创新数字惠民工作的关键一步。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