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奉劝主要央行推进数字货币项目 以免错失良机


2021-9-13 9:36

一名国际清算银行(BIS)官员周五表示,主要央行现在应当推进数字货币项目,以避免落后于已经扎根的同类民营支付项目。

自疫情以来,企业界已经加快步伐进军数字支付领域,Facebook推出了diem稳定币,免接触式银行卡交易也发展迅速。一些国家甚至已经在质疑现金的未来之际,主要央行已经落在大型科技公司的后面。

“主要央行已经错过了启动的时机,”BIS创新中心的负责人科尔(Benoit Coeure)表示。他曾担任欧洲央行执委。

“我们应当卷起袖子,加快央行数字货币(CBDC)基本细节的设计工作。央行数字货币需要耗费数年才能推出,而稳定币和加密资产已经是现成的。这使得起步变得更为紧迫,”科尔在会议上表示。

与稳定币不同的是,央行数字货币是现有钞票或硬币的数字版,稳定币的价格则是与基本上未受监管的加密货币、法定货币、或交易所交易的大宗商品等资产挂钩。

欧洲、英国和美国的央行一直考虑推出数字货币,不过只有中国央行采取了具体的行动,对自己的数字货币进行了测试。

科尔表示,凭借快速开放的支付系统以及数据保护规则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欧盟在该领域获得了独特的优势面向未来。

欧洲央行7月批准数字欧元项目进入调查阶段,朝真正推出迈出第一步。科尔称该项目可能需要五年时间。

“央行数字货币的目标就是最终保留我们当前系统的最佳部分,同时仍为未来创新预留安全空间,”他说。

“为此央行必需在当前体系仍运行的情况下采取行动--并且现在就行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