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一飞:探索应用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技术开展数据共享


2021-10-19 11:47来源:移动支付网

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撰文指出,数据已成为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从“千人千面”的创新产品设计到“一人一策”的金融服务模式,从“去芜存菁”的业务流程优化到“除险保安”的风险安全防控,金融创新发展始终离不开数据的有力支撑。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数据工作,充分释放数据潜能,点燃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数据引擎”。

一是加强数据治理。建立涵盖采集、处理、分析、使用的全流程管理体系,统一数据标准规则、做好分级分类,建设企业级数据字典和数据资源目录,着力提升数据准确性、有效性和易用性。

二是推动数据共享。坚持“用户授权、安全合规、最小必要、专事专用”原则,探索应用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技术,在保障原始数据不出域前提下规范开展数据共享,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不动价值动。

三是深化数据应用。加强金融与公共服务领域信息互联互通,运用联合建模、图计算等手段,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数据服务能力,深挖数据综合应用场景,实现数据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普惠百姓民生的多向赋能。

四是做好数据保护。严格落实《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坚持制度规范和技术防护“双管齐下”,建立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保护机制,运用匿踪查询、去标记化等措施,严防数据误用、滥用,切实保障金融数据和个人隐私安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