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发布数字化敏捷银行新战略,形成“2343”数字化转型蓝图


2021-10-25 12:0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10月24日,在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数字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侯本旗分别强调,“创新正成为抢占战略制高点的关键变量。数字化提升了营销的精准化、投研和投资管理的专业化,以及中后台管理的敏捷化”、“对于数字化,我们理解它是一种新的技术应用,代表着新的生产力,要想抓住这个机会就必须重塑生产关系,也就是敏捷性。所以我们将数字化和敏捷作为我们新的愿景”。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恒丰银行发布了新五年战略规划,在此基础上,侯本旗介绍了恒丰银行在IT系统、在组织架构、在数字化转型蓝图等方面做了什么。

提出新五年战略规划,首次发布数字化敏捷银行新战略

今年以来,恒丰银行提出新五年战略规划,以“建设一流数字化敏捷银行”为战略愿景,这是恒丰银行首次提出数字化敏捷银行新战略。

新一轮五年规划明确了两大战略先导:以数字化转型构建先进生产力,以敏捷型组织重塑新型生产关系。在此基础上,恒丰银行着力实现从发展目标、体制机制到产品创新、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的全面数字化转型。

生产力方面,恒丰银行将引进建行相关经验,打造新一代企业级核心系统——“恒心工程”,并建设基于mPaaS平台的新手机银行,引入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M(移动互联网)等科技元素。

数字化技术代表先进的生产力,生产力的发挥取决于生产关系。

侯本旗指出,部分技术应用推进慢,是落后的生产关系阻碍了先进生产力的发挥。要抓住数字化这个生产力带来的机会,就必须考虑破除制约生产力发展的组织障碍,这也是恒丰银行打造敏捷组织,将敏捷写入公司愿景的原因。

成立“一院两办”,打造数字化领导力

组织方面,恒丰银行最大的变化是成立了数字化敏捷转型工作领导小组,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出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数字银行研究院、数字银行办公室和敏捷组织办公室(下称“一院两办”)。

其中,数字银行研究院是研究机构,主要研究业务机会和数字化转型蓝图;数字银行办公室是执行机构,负责全行数字化转型路径设计,全行数据资产管理,数字产品应用开发,全行产品和服务创新项目推进等;敏捷组织办公室是协调机构,负责流程优化和组织调整。

从高层布设看,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任数字银行研究院院长;人力资源总监侯本旗、首席运营官徐彤任数字银行办公室联席主任;侯本旗兼任敏捷组织办公室主任。

陈颖曾任山东银监局局长。

侯本旗曾任工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总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以及民生金服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平安金融壹账通零售业务总裁。从任职经历来看,侯本旗具有从事银行人力组织、电子银行相关业务、零售业务等多个方面的从业经验,结合恒丰银行数字银行办公室的职能,可见恒丰银行此次选帅用心良苦。

徐彤曾任建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武汉开发中心副主任、建行武汉数据中心主任、建信金科武汉事业群总裁,在银行信息科技领域具备丰富经验。

侯本旗也强调,数字化转型的实质是管理变革,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数字化领导力,主要领导要躬身入局,参与创新业务决策。从恒丰银行的高层布设来看,恒丰银行数字化相关组织机构的建设与这一观点一致。

同时,人才引进也不容忽视。目前,数字银行办公室正在开展百人规模的招聘,10月初至中旬,数字银行研究院也开展了针对6个研究岗位的社会招聘。

据恒丰银行2020年报数据,恒丰银行科技员工492人(增长20.88%),占员工比例4.4%(增长0.6个百分点)。

此外,根据公开信息,2021-2025年,恒丰银行将通过“外部引进+内部培养”方式,储备一批涵盖架构管理、软件开发、云计算、信息安全、需求管理等领域的数字化人才,打造一支4000人的数字化人才队伍。到2035年,数字化人才占比达到50%。有了专业化人才队伍的助力,恒丰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必将加快步伐。

业务聚焦5个方面,初步形成“2343”数字化转型蓝图

在具体业务领域,恒丰银行的新战略并不是面面俱到,而是聚焦在五个方面:做实基础、做优主业、做大零售、做强本土、做细成本。

“做实基础”是客户策略,一定要把发展的基础做好;“做优主业”是收入策略,重点是做厚公司业务收益;“做大零售”是结构策略,恒丰银行提出打造数字化轻型敏捷零售银行,以线上经营、模式创新为突破,快速做大客群规模,夯实基础,以集约化、智能化为核心,形成特色鲜明的经营模式;“做强本土”不是简单地做强山东,恒丰银行是一家总行在山东的银行,其策略是“一本一核两超多极”,山东作为基本盘,管理基础比较好的长三角作为核心竞争区域,其他(地区)的分行做出特色;“做细成本”是竞争策略,和客户分享降低成本带来的收益,“给客户更多”,将低成本打造成市场竞争优势。

在开展技术和组织探索的同时,恒丰银行初步形成了“2343”数字化转型蓝图。

“2”是两个原则,数字化敏捷导向和客户价值,客户价值是目的,数字化和敏捷是手。很多银行数字化转型推动慢,就是因为搞反了目的和手段。

“3”是3个机会:优化业务流程、服务创新和打造数据平台。

“4”是4个落地领域:信息化建设、现有流程数字化、数字产品创新、数据驱动的业务模式和数字资产平台。

最后一个“3”是数字化领导力、数字化创新和数字化团队。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