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CIO挖角平安 信息科技架构已调整


2021-11-12 11:2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信息,平安银行首席信息官张斌将出任民生银行首席信息官。据了解,民生银行董事会已经正式聘请张斌担任首席信息官,并通过了党委会表决,其任职资格待银保监会核准通过后正式生效。

张斌拥有20余年银行从业背景,对商业银行科技应用、科技管理和业务运营具有较为全面的认识和实践,曾先后任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科技部副总经理,中信银行总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技术总监,以及中原银行副行长、首席信息官,平安银行首席信息官。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计算机软件专业硕士学位,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而民生银行首席信息官这一职位已经空缺4年,2017年以来,民生银行科技条线由副行长陈琼分管。陈琼曾先后任职银监会福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安徽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等职位。

可以说,此次人事调整背后,民生银行科技条线高层变动的目的之一,在于引入具有丰富银行科技实践经验的人才,推动民生银行数字化转型步伐。

在任平安银行首席信息执行官期间,张斌在公开访谈中表示,科技引领不是狭义的技术范畴,是拥抱科技先进生产力,推动经营管理的变革。科技引领要求从上到下,全员都要形成用科技的手段解决问题、创新业务和商业模式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包括业务人员也要懂得技术如何与业务结合。

张斌对银行科技应用的看法涵盖业务应用、创新、部门及人员配合等多个方面,在其任职民生银行首席信息官之后,民生银行数字化转型将如何发展,值得期待。

据报道,张斌已开始了解民生银行科技条线相关情况。11月9日,张斌出席了民生银行与京东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该战略合作聚焦科技赋能金融,涉及智能网点建设、业务生态化合作等方面;11月11日,张斌赴民生银行顺义总部基地调研,与相关科技人员交流。

中高层年轻化,加大科技领军人才引进

事实上,近两年来,民生银行在人事上动作频频。

去年10月,高迎欣任民生银行董事长。这之后一年时间,民生银行对内部中高层人事进行了大幅调整。

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对内部机制、人员进行调整,涉及总行部门及岗位调整、总行中高层、分行一把手变动等。

具体来看,此次内部优化后,民生银行总行部门、分行一把手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甚至有不少80后,中高层年轻化的趋势很明显。

此前,民生银行曾为兰州、拉萨等4家一级分行行长进行竞聘,新聘行长平均年龄不到42岁。目前,民生银行官网仍可以看到对多个分支行行长、副行长等职位的招聘,年龄要求基本在40岁以下。

对此,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曾表示,要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尤其是科技领军人才,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科技人员在全行员工占比要翻番,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信息科技相关架构已做调整

在科技条线,民生银行不仅仅强调人才引进,也优化组织结构,加强对数字化转型的支持。

在2021年三季报中,民生银行称,报告期间,其新设生态金融部、数据管理部,撤销供应链金融事业部、直销银行事业部,在保持部门设置整体精简的前提下,支持数字化战略相关机构的设置。

零售条线数字化也是组织结构调整的一个方面。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撤销了总行渠道管理部门,原总经理黄岚出任(新设立的)总行零售数字总监;民生银行原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周伯婷出任(新设立的)总行零售资产质量总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