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科技赋能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的思考


2021-12-21 15:32来源:移动支付网

12月13日,在“第14届金麒麟金融峰会暨2021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从科技赋能的角度,分析了其对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一些思考。

近年来,数字经济正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基础和技术支撑,通过技术赋能,实现对经济发展的倍增;未来,产业数字化将是一片广阔的蓝海。

金融是数字化转型较快的行业,一直以来金融与科技的融合相辅相成。为有效服务经济的产业数字化,金融要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金融科技,全面推动自身数字化转型,实现经营理念、管理流程、业务模式、产品设计、组织管理的持续革新,提升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

在普惠金融领域。商业银行可依托场景数据资源和科技支撑,加强与线上线下各类场景的连接与互通,促进资金直达企业,打通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的“微循环”,推进标准化、模块化、插件化,实现全链条、全产品、全终端互联互通、全能力触达。渤海银行聚焦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和乡村振兴专题,科技赋能、创新产品,推动普惠金融实现量增、面扩、质提、价降。

同时,强化科技赋能,服务乡村振兴。渤海银行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打造全流程线上化的新作业模式,依托线上服务让农户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系统多跑批。着力缓解农户“贷款难”问题,不断提升农户贷款可得性,打通农户贷款“最后一公里”。

在绿色金融领域,商业银行可以将科技用于客群精准洞察、产品体系建设。

商业银行可以在持续跟进和应用前沿新兴技术、积累沉淀数据的基础上,按照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周期建立健全全谱系客户分层标准,通过客户旅程、服务蓝图、企业级建模升级现有产品和服务,针对不同分类分层客户提供不同的服务方案,精细化管理客户和产品的“颜色”分类,并实施动态调整。

同时,与政府、监管以及社会多方共同努力,构建互联互通的开放、合作体系,携手打造绿色开放新生态。持续创新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并购融资、绿色理财、绿色投资、绿色财富管理等产品与服务,构建对各类绿色场景和绿色生态的服务能力。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